Saturday, May 31, 2008

前耶青H.T. 见证说...我永远不能忘记他们

转帖自"张大卫教派守望者"博客
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H.T. 见证说...我永远不能忘记他们

关于耶稣青年会的见证



我不可能忘记他们(耶青会),我原本以为我会一直保守着我所知道的有关他们信仰的秘密,直至我生命的尽头。却在五年之后,一次偶然的浏览网页,知道了2007年4月就被日本救世军少校山谷真弟兄用博客的形式公诸于众的关于“耶稣青年会”的真相调查。对照他所述群体的信仰生活,尤其是原耶青会会员的生活见证,我惊奇地发现,我要保守的所谓秘密早已不是什么秘密。让我难过的是,依然在耶青会中的弟兄姊妹,发动了对于那些做见证的弟兄姊妹的不合主道的人身攻击:指斥的称呼诸如“叛徒”“日本狗(回应日本山谷真弟兄,故辱骂为日本狗)”等等不一而足。我对于日本人,涉及他们曾经给我们中国人带来罄竹难书的罪孽和灾患,且右翼势力至今活动猖獗,一向心怀愤懑。但我认为,人应该有起码的常识,就是并不是所有的日本人都否认历史,尤其是在基督里的日本弟兄。看到山谷真少校如此真诚地表示他为二战中日本对中国造成的深重灾难忏悔并为受耶青攻击的中国弟兄深切祷告(其中甚至提到他就愿意做一只护卫主的真道的狗,并以此为荣),我内心深受感动,同时又颇感痛楚。一方面,为自己五年前从耶青之中脱身而出感到万分庆幸,却也更为那些我所认识的也许至今依然在耶青的弟兄姊妹感到担忧:他们是否也变成了如此的是非不分和偏激胡乱咬人?除了认信那个韩国牧师为再来的基督之外再也不容他人?倘若在五年以前我就将我所知道的如山谷真弟兄那样勇敢地公告于世,为主的真道不被迷惑摇旗呐喊,今日会有多少弟兄姊妹能不误入歧途,早日回归正道呢?我对着主的十字架,内心满是痛悔和忧伤。其实就是我自己,离开了那么久,不断用世俗生活麻痹自己,更不愿轻易回想那段生活,甚至想把那段生活从生命中彻底隐去,归其原因,还不是对那段曾经迷失心智的岁月心怀战兢和恐惧……

我该做些什么呢?许多原耶青的弟兄姊妹已经做了那么细致和详尽甚至是条分缕析的见证。五年了,看那些见证却好像又在“centre”里生活了一回一样,许多的细节历历在目。虽然在极细微的地方存在着我当初在耶青时不一样的地方(比如是否打工问题:为了解决“centre”的各项费用,尤其是昂贵的房租费,我们是打过工的),但我可以手按圣经做如下见证:我在”张大卫守望者博客”上所见的弟兄姊妹报告的有关耶青的信仰生活等各种情况,除了极少的部分(对耶青了解不十分深入的弟兄的见证)带有主观臆测的成分,其余基本上是属实的。尤其是在不间断地学道——直至你终于在那些早已设置好的成系列的道中觉悟(不觉悟的引导人会给予明显的暗示,让你明白你信的是谁):耶稣说他将会再来,原来他已经再来,就是这一系列的“宝贵的道”的创立者,引导人时时念叨的韩国牧师MSN这一点上,没有任何事实上的疑问。

我还是想作出属于自己的见证了,哪怕这见证会部分重复那些弟兄姊妹已见证过的。但究竟有些东西是特别的,是唯有我能提供的,是属于我的特别的体验和感受的。我惟愿我主耶稣基督能保守我心志如一,将我所知的一切,也是他所知的一切,透过我的口,宣告这世界,让人们分辨出世上尚有如此的教会。

一、这是一个你刚一接触就感到异样的信仰团体,说它异样,并不是说你很快就排斥他们,恰恰相反,他们有办法制造一种“爱”的氛围,让你在极短的时间就喜欢上他们,喜欢上他们的生活,喜欢上他们的讲道。

尤其是他们的讲道,一个道要查阅新旧约全书的许多相关经文(其它处的讲道也会)且讲解得十分新奇和新颖(比如亚伯和该隐的故事中关于人人都要像亚伯一样远离家庭的罪恶(亚当夏娃的不守戒律),四处“放羊”,寻找信仰的青草地,方才受上帝的悦纳。口才好的讲道人还能就此唱出诗意盎然的赞美诗来加以左证……至于雅各和以扫,则解释成雅各待在家中,是因为他的父亲以撒和利百加本就是信仰良好的。而那以扫四处打猎,就是到外边去过恶的生活,加上他讨外族的女子为妻,为一碗红豆汤卖掉名分,所以要成就雅各)。对于思辨能力和文学水准相对较高而又对宗教信仰不排斥甚至有几分向往的大学生,是具有相当的诱惑力的,更不用说那些本来就在主里的年轻的弟兄姊妹了。宽敞明亮十分整洁甚至有几分奢华的房间(centre),大家充满喜乐互相服侍一起饮食一起禁食一起祷告一起分享走在信仰的苦与乐,几乎全然没有了属世的庸俗和卑琐,给你的感觉就是掉进了一个“现代乌托邦”。你参与进来,很快便觉得自己可以和他们一样,过这种充满爱和牺牲的整饬有序洁净的生活,而又有比你更新的弟兄姊妹进来时,在他们的眼中,你所展示的爱与牺牲,信心和勤奋,则又成了他们钦羡的缘由甚至是他们走信仰之路的榜样。即无意之中,在你未解耶青会(我当时是不知道它就是耶青会的)的真相之前,你已经帮耶青会成就了许多事,引领了许多人,即使你后来离开,还是有些可能因你而喜欢上那里的弟兄姊妹,诚心诚意地跟随他们了。甚至是你只要去过那里,无论你是否出于对于基督信仰的追求,你都会不由自主或者心甘情愿地为它做事,觉得给这群如此“可爱”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包括维修计算机、借钱给他们付房租、甚至炒菜做饭打扫卫生等)实在是一件心神愉快的事,直到你终于麻痹,真正进入他们希望的“饥渴慕义”的状态,大量听道,坚持听道,清理自己头脑中的各样怀疑和犹疑,不断“更新”自己,变成合他们的“主”所用的仆人(除了那位再来的韩国“基督”,估计耶青会相当数量的引领人是没有主观上的恶意的,他们应该就认为他们过得是一种最美的生活,最富有爱最富有牺牲精神的生活,也是最高的生活。当我用种种手段尤其是撒谎隐瞒甚至干脆就是蒙骗把很多人带进和我一样的生活,就是在过基督一样的生活,活出基督一样的模样了。而他们日常的作息、祷告、讲道等的时间安排,是让人万分惊讶的,也就是说他们为了引领生命来到“真正的国真正的义”面前,几乎全然不顾自己的身体。所以,至今回想起来,我都心怀悲悯,觉得他们真是做事情的人,只不过是跟错了人,信错了道……)

二、这是一个能 “说方言”“看异象”等奇异能力的信仰团体。而且能让你在不甚长的时间内,得到某一种所谓“属灵的恩赐”,是你对他们更加深信不疑。

“方言”和“异象”是圣经中有记录的奇异的能力,彼得给外邦人讲道时就有圣灵做功使他们开口说方言。耶青会的引导人们大多能说方言或者看异象的。刚到不久的弟兄竟然也能在并不长的时间内具有这能力。不用举他人,就说我自己,即使事先被告知已经有了些心理准备,我第一次看到他们用方言祷告痛哭流涕口吐灵语时惊诧万分,觉得这真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事情,何况据他们所言,有人能在方言祷告时流畅地说出自己完全没有学习过的韩语英语法语之类。我当时甚至就萌生了这样一个想法,主倘若也让我如此得到方言的恩赐,我有什么理由不信他呢?至于异象,就更神异了,不要说圣经上那些虽处可查的异象,就是眼前活生生的弟兄姊妹,也能看出异象来。虽然据引导人讲,有些异象未必是神给的,有可能是撒旦给的。但我怎能怀疑和我一起吃饭一起读经一起祈祷一起唱诗的弟兄姊妹,所看到的关于我的异象全是假的呢?有些是和我差不多来的。引导人都不会看异象只会方言,她不知不觉就可以看异象了(那时她完全不知道什么基督已经再来之类的事,我也不知道),有些异象让她战战兢兢害怕异常,比如看见大蟒蛇,更糟糕的是,这大蟒蛇还缠在我的身上,写到这里我自己都笑了起来,好像又见到当时她战兢我亦胆怯的样子。最终的结果往往是皆大欢喜,她看见我终于坚定起来,挥剑斩断了那蟒蛇的头。意即提醒我近期可能会有大些的试探,我要好生持守自己的信仰。还有当我质疑那些讲道,用我的心思和知识分子式的研究态度看待讲道(我现在非常清楚信仰确实不能停留在知识和研究的层面,但亦清楚当时的质疑是多么可贵,否则今天就极有可能不会写这见证了),这位姐妹便看到空阔无垠壮观的大海,波浪滚滚,以此为背景,一个悲哀的妇人,正伤心哭泣,引导人便说正是我的怀疑使一心一意对我的好的传道人伤心痛楚。我亦相信那位姐妹完全没有必要装神弄鬼,糊弄我玩。而我也不断祈求得到方言或异象的能力。自己看见,岂不是更加确实?

我却一直没能得到看异象的能力,但我却实实在在得到了说方言的能力。哀伤痛悔地祷告直至再也祷告不出声音来,就在那一个临界点上,一种奇异的声响从我的喉咙发出在周围全是方言的声音中似乎显得微不足道,但对于我来说则是震惊心魂的感动。那种祈祷带来的效用自不必说,头脑中所祈求的如此之快地通过方言祷告倾泻而出,痛快酣畅,我觉得当初那如耶稣般的四十天定时祷告的道路(引导人在你听道听得差不多时会安排这样的坚定信仰的举措)走得值了。

但没有几天,我就需要确信,关于那再来的基督的讯息了。如果引导人不提示,不快刀斩乱麻式地逼问,我自己是被打死也不会确认那MSN是再来的基督的,无论他的道好到何种口吐莲花的地步。我很早就隐隐感到他们对于MSN的狂热,提及他就满脸的兴奋,听到计算机中他的声音就阿门个不停,也要求我们一起阿门阿门的应承。这本来也没有太多奇怪,对于牧师的讲道,因为他传讲的是神的道,我们自然应该用阿门响应,但他若已经把自己当成了基督,而不是保罗一样纯洁向着标杆直跑的基督的门徒,而我们也以为他就是基督,他让我们和谁婚配我们就和谁婚配,我们就实实在在是背离了我主耶稣的道路,委身给了一个貌似圣洁其实专制阴暗的首领。

三、我所看到的耶青会是一个以年轻女性作为讲道主体或者说是引导人的传教团体

据我的观察和了解,引导人们多是年轻女性,职位高一些的韩国KSN们在高级的教会里侍奉,十分勤苦的牧羊。尤其是涉及地域性或全国性的培灵会时,各地有可能成为坚定肢体的羊羔们在他们各自的引领人的带领下前来,基本上要在那几天的范围之内透过不间断的讲道解决羊羔们信仰的许多问题。此时的她们表现出十足的爱心和善良(我至今也不愿意说那些都是假装的,就像第一点中我坦承:他们真是些做事情的人,只不过跟错了人。或者说她们其中的某些人原本过的生活是一种让她们自己感到失落甚至是绝望的生活,跟从了MSN后,认为MSN赋予了她们“全新的生命”,于是便死心塌地传扬他的道,希望赋予更多的人“全新的生命”。但她们还是有一个底线,倘若某一个羊羔听了那么多道还不醒悟基督是谁的问题,甚至几乎是透过“道”已明明白白地告诉了他,但他却还不“清醒”,那么教会和羊羔的缘分也该尽了。他们需要的“基督”的精兵,是需要对“基督”无限忠诚和确认无疑的肢体,正如耶稣时代主死后复活拼命传扬主道的十二门徒一样……)这一点常常能吸引或折服许多年轻的大学生,希望自己能够行事传教如她们。即使当确知她们信的是MSN就是再来的基督之时,基于她们对自己付出的爱心,也不忍马上与之决裂。毕竟在那个可怕的确认之前,她们讲解查找宣讲的是圣经,她们祈祷祈求奉的名是耶稣是主,她们痛苦呼求的是独一无二的上帝,她们所行的行为也似乎无懈可击。于是便心怀隐忍,心存苦痛和忧伤,心存“犹大”的感觉,不忍离去也断难再如以前。很多原耶青的弟兄姊妹提到大受伤害,我设身处地为他们解释为:这种伤害未必来自于某些引导人的专断和人格缺陷(我不否认有些引导人做事说话让人极为不快,我也遭遇过),更有可能,还是由于那种对他(她)们信任到极点,对自己要走的信仰信任到极点,却突然发现自己要确认“主已经再来”这样荒唐又荒谬的问题,而且不确认还不能继续走下去;眼前的引导人还是那引导人,只是目光中多了几分阴冷或者忧心忡忡(担心你不敢确认不愿确认甚至是强烈排斥),你重新回味那些曾如此吸引你的“真道”,竟然觉得字里行间都充斥着一股子无事生非牵强附会的阴险与狡诈,最终都指向将人变傻变蠢直至变成完全听命于那位“假基督”的木偶。

但话说回来,如果你真的没法信仰那位韩国“基督”,她们也不会强求,但你也没有办法像以前那样和她们及centre里的众弟兄姊妹无距离地生活,你唯一的结果就是离开,可能一时半会彻底离开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但你很清楚许多事情都已经无法挽回……她们继续四处传道,带领着当初像你一样的羊羔进来,一步步深入最终全身心地和她们磨合在一起,有些姐妹委身的热情之高让人瞠目结舌,会为此完全放弃大学学业,对家人师长采取的是全然的蒙骗,对有朝一日能见到MSN是深入骨髓的狂热,对MSN的配婚也在言语之中流露出渴望和顺从(当听到某某KSN要结婚时一脸的激动和幸福,好像那配婚很快就能落在自己身上且能给自己带来绝美的生活一样。而据我所知,那KSN甚至还从没见过她那位被指配的郎君)。而韩国的某位高级KSN,则直接被MSN指配一位她并不喜欢的中国肢体,那位中国肢体来自湖南,开计算机公司保障centre的日常生活支出和传教费用,后来是否又喜欢上了他我不能确认,只知道他们已经婚配并且孕育出了孩子。

我所听闻的讲道也多是激情澎湃的女KSN讲解的。计算机中的讲道录音里一个KSN的声音给我留下极深刻的印象,她的声音中透露出几分紧迫和焦渴,好像要让每一个听到她声音的人马上投入到这“道”的怀抱。因为是现场讲道的录音,声音里有清晰的来自另一个centre的羊羔们应和的“阿门”之声,但一般看不到视频。

四、耶青会的经济问题。

较大的教会(比如上海广州这些有韩国高级KSN的centre),有相应的经济公司提供财力上的支持,一般不会存在经济上的压力。那里的羊羔们也往往除了听道传道没有什么经济上的负担。但刚刚开拓的小教会(往往是由一个在中国土生土长信仰又十分坚定的中国KSN单枪匹马去了某座小些的城市开创的),往往面临太多经济上的问题,因为当初她们被派遣出来时,总部除了给他们携带仅供暂时立足的资本和供联系的计算机主机外,几乎没有任何多余的资本。以后房租的支出,日常的用度,就全指望所传羊羔的奉献了。

他们所传的对象,也是有讲究的,一般是不传家庭条件十分艰难的学生的,除非他(她)的信仰和跟随非常之好。而其中缘由,据一位KSN讲,就是富裕些的学生很容易委身教会,没有太多后顾之忧,且容易从家庭中“骗”到钱财支持教会(他们鼓励这种“骗”,说是能为家人带来属神的祝福);而贫贱之子则顾虑重重,全家人都指望着他毕业工作挣钱,便极难委身教会。

耶青所传的未必全部是学生,凡是有可能入会的年轻人,他们都会尽力搜罗。比如有些就是公司职员,甚至是无业的年轻人,他们会在一段时间之后,将他们打工所得收入,悉数交给教会,维持教会的运作,当然,他们还未必知道教会信仰的是另类的基督,只是凭着一种被蛊惑的信心,像奉上自己生活费奖学金甚至是学费的大学生一模一样……

因为大家都互相效力,这个群体显露出的“爱”便更具诱惑力,加上新约中显现的使徒们有物公用的“共产主义”式样大公无私的生活,使得来到centre的人产生错觉,以为自己进入了一个真正有爱的空间,觉得自己存在私心都是一种罪过,于是会异常大方地用行动表明自己对众弟兄姊妹的支持,这种支持极易传染,centre的房租和饮食日用,便能得到解决,甚至是相当长时间的解决。

但仅靠几只羊羔的奉献,很显然会难以维系,在难关面前,大家便恳切祈祷,希望教会能够继续维持,或者安排羊羔打工,挣钱养活教会,最好传到家境富裕的学生,让他们学着奉献,有时干脆向他们张口借钱,许多不是羊羔只是来过centre的学生,碍于情面,多是会借的,更有甚者,许多人借了就知道这钱是要不回来的,却也不好意思张口要,毕竟和众弟兄姊妹相处过,虽然没加入他们,却清楚他们走信仰传道之路的不容易(当然不清楚他们究竟信什么传什么,也许用“他们”不当,因为小些的centre,凡是能够认MSN为基督的,一般只是KSN一人,他的羊羔们,能到达知晓MSN是基督的层次的,会去大教会甚至是韩国加强信仰,或者直接升任KSN,单枪匹马去别的城市开创新教会,或者干脆留在本地centre成为KSN,替代原来的KSN。而那被替代者,则雄心勃勃被重新安排新使命,去别的地方继续传道……)。

一个小些的教会要扩大,专靠羊羔的奉献很显然存在太大的压力,在新教会开办新的公司就成为一件十分急迫的事情。于是新的公司的梦想就成为小教会吸引人的另一个原因,因为这梦想被描述得很容易实现,大公司的支持,肢体们无私的奉献,再加上 神的保守,许多人对centre将来的发展便充满信心,尤其是见了大城市属于教会的公司之后……

五、耶青会讲道时让人深刻的《圣经》章节。

1.创:12:1 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释义: 神在亚伯兰已经衰老之时,仍然强令他离开故土去远方,并最终成就他的伟业。其实我们和亚伯兰一样,也会在某个时候奉到 神的呼召,我们能有亚伯拉罕一样的信心吗?

2. 创:22:1-18 神吩咐亚伯拉罕献以撒(具体经文略)
释义: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以撒,或者是自己的嗜好,或者是自己的喜爱之人,难割舍之物,甚至是学业。在神看来,这些都无足轻重,学会有亚伯拉罕的信心吧,你最终会发现,神没有夺取你的以撒,相反,祂最终更好地成就你的以撒。
(本人提示:我很清楚很多正常教会的基督徒也是如此理解这段经文的,但耶青会讲解这些经文时尤其处心积虑,就是通过不断的甚至是重复多遍的方式,让你达到完全的舍弃和破碎,直到你空空如也,随他们摆布……)

3.创:25:19—34以扫和雅各的故事

释义:利百加和雅各合谋夺取了以扫该得的祝福,以扫很显然有太多的缺陷不配得那祝福,比如他娶外邦女子为妻,让利百加心里愁烦,比如他为一碗红豆汤就卖掉长子名分。雅各处心积虑得到这一切,其实在替以扫受苦,因为担当神的使命就是让我们受苦的,但这受苦的最终结果是让神的国和神的义得到彰显。为了得到神的使命,为了承担神的使命,欺骗和撒谎是必要的,所以,我们要像雅各一样,勇于用欺骗的方式,得到属于神的荣耀。

4.出:12:7-13神关于逾越节宰杀羊羔并食用的说明

释义:涂血并涂在门楣上是要我们这些听闻过主的真道的人显露出不同于一般人的模样。不可吃生的要吃火烤的且连头带腿及五脏一起吃是让我们要消化好主的真道,至于不留一点到早晨则是要保守好主的真道。尤其是“你们吃羊羔当腰间束带,脚上穿鞋,手中拿杖,赶紧地吃”,解释为听了主的道马上去行,去对众人宣讲。

5.约拿书:乔纳被呼召不去行就被大鱼吞没。

释义:我们被神呼召,是否会如乔纳一样不听神的话躲在船底逃往我们自以为能带来好生活的地方?不听神的话祂会发怒的,祂会让海上起风浪吞没你,当然,你存悔改的心神还会最终原谅你,如乔纳最后的遭遇一样。为何不早听主的话呢?

6.弥迦书7:5-6不要依赖邻舍,不要信靠密友;要守住你的口,不要向你怀中的妻提说。因为儿子藐视父亲,女儿抗拒母亲,媳妇抗拒婆婆;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

释义:我们一定要谨守主的道,对家里人保持警醒,因为他们会逼迫我们不去走主希望我们走的道路。

7.马太:闪电从东边发出,直照到西边,人子降临,也要这样。

释义:主的真道将由东边产生,韩国不正在世界的东方吗?MSN看见异象,就是一个很像中国的版图上,生满豆芽一样的嫩苗,所以他才到中国来传教,他要通过中国的年轻的肢体们,发光发热,做光做盐,将福音传遍整个世界。

(提示:其实他们在讲道之时也会提及很多人熟知的“东方闪电”,而且也确认他们是邪教,是异端。而东方闪电所曲解的经文,就是这段,有弟兄姊妹提到,耶青还在旧约中找出类似的句子,总之是用来证明基督第二次到来时从东方,世界的第二次福音传播是从东方到西方,而这样的道,是讲解给那些听了许多道即将成熟——真正成熟就意味着接受或者自我确认MSN就是再来的主——的信徒的。)

8.马太:24:36-44 那日那时没有人知道

“所以,你们要预备,因为你们想不到的时候,人子就来了。”这样的话语十分关键,连同接下来第二十五章“十童女的比喻”,都是要反复重点系统讲解给即将成熟的羊羔们的话语,暗示或终于告知,基督已经来临,就是创立这教会的MSN,我们要做聪明的童女,警醒等候,我们就是聪明的童女,等待来了我们的主……

9.马太7:6不要把圣物给狗,也不要把你们的珍珠丢在猪前,恐怕它践踏了珍珠,又转过来咬你们。

释义:你们所听的道就是圣物,就是珍珠,不要讲给有很多成见的人听,恐怕他们不信你们所讲的,反而对你们发难或责备。一定要保守好自己的信仰,如果哪一天我们背叛了我们所信的真道,就是践踏珍珠转过来咬人的猪狗。

10. 路加:9:57-62 跟从耶稣的准备

他们走路的时候,有一人对耶稣说:“你无论往哪里去,我要跟从你。”耶稣说:“狐狸有洞,天空的飞鸟有窝,只是人子没有枕头的地方。”又对一人说:“跟从我来!”那人说:“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亲。”耶稣说:“任凭死人埋葬他们的死人,你只管去传扬神国的道。”又有一人说:“主,我要跟从你,但容我先去辞别我家里的人。”耶稣说:“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不配进 神的国。”

释义:我们听了主的真道,都愿意去传扬,但我们还会有许多犹豫和彷徨,如经文里的那些人一样,对主说出各种各样的理由离开。其中有些人可能确实有种种原因需要回家,但主告诉我们,听了道马上去行,因为我们一旦回家,家里的人有可能用各种办法捆锁住我们,不让我们跟从主的事业。

(提示:耶青里的人很多就是这样被灌输着变得对周围的人,对家里的人,表现出决绝和排斥的。放下了自己原有生命中的一切,跟从了那位再来的基督。而那些舍弃了太多而终于发现自己跟从的是自己无论如何也没法相信的韩国基督的弟兄姊妹,可能是幻灭感最为强烈的一群。信仰极有可能成为他们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

先就见证这些吧,以后觉得还可以整理些什么,再努力见证出来。再补充一下,上面的对于某些经文释义的描述,是根据我听道的印象整理而成,远远不如耶青讲道时的那般细致和生动,但是意思却是没有多少偏离的,我相信所有在过耶青又终于退出耶青的弟兄姊妹可以为我作证,甚至只要到过centre的人,都能确认我的某些说法。我做出如此的见证,不是出于我个人的私利,而是奉我主耶稣基督真道终将得胜的信念。阿门!

(H.T.为前“耶青”成员)

来信请寄︰ydwatche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