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4, 2008

转载︰耶青被基督教反异端邪教网定为”异端”


最新消息︰耶稣青年会刚登上”基督教反异端邪教网”上的”异端邪教曝光台”上(www.cscm.cn),列为新的异端组织。


基督教反异端邪教网是由基督教反邪教协会,中国基督教反异端邪教联合会联合建立的网站,始建于2005年3月19日。榜上有名的,除耶青(ydjesus.org)外,基督再来传道协会、韩国万民教会、呼喊派,台基会等。


转载自耶青情报http://i.mop.com/Solafide/blog



基督教反邪网︰韩国异端”耶稣青年会”情况通报

资料来源:http://www.cscm.cn/yeqing.htm


打着中国学生基督徒创立的旗号而在国内进行非法活动的韩国异端组织

大概从2001年起,在全国许多高校,开始出现了一个异端组织,该组织对外比较神秘,一般很少谈及组织的名称,或者以某个独立教会的名字来命名(通常自称属于“长老会”系统)。最开始我们并没有发现他们内部之间彼此的联系,但后来逐步发现他们彼此之间的交往非常密切,之后才知道这些遍布全国许多高校的所谓教会或学生团契,其实就是一个组织,即他们内部所自称的“耶稣青年会”(The Young Disciples of Jesus,以下简称“耶青”)。“耶青”主要的事工对象是大学校园的在校学生,他们的发展非常迅速,大致从2001年开始,在不到五年的时间内,他们的事工不仅遍布全国许多校园,而且也发展到东南亚、大洋洲、北美、拉丁美洲、欧洲的许多国家(具体情况可以看他们的全球网站http://www.ydjesus.org/上的介绍)。由于“耶青”的组织非常严密,教导具有比较大的迷惑性,并且他们似乎表现出一种与一般基督徒不一样的“爱心”(这一点非常迷惑人),同时,他们也有一整套严格的事工系统和造就模式,一般人很难发现他们的问题。在不少地方,他们被作为“正统”的事工机构,甚至一些基督徒网站上还有他们网站的链接,有很多人仍然陷在他们的迷惑中难以自拔。作为主的门徒,我们有责任为“从前一次交付圣徒的真道竭力的争辩”,揭露其异端的本质。本文将从“耶青”的缘起和发展历史、组织结构和内部机制、事工模式、教义问题四个方面对“耶青”作一个简单的介绍和揭露。但就目前而言,仍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是由于他们内部鼓励说谎,我们和他们接触中常常发现有前后不一致的回答;二是他们认为“道”要撒在好土里(所谓“好土”,就是对他们的教导言听计从,没有丝毫怀疑的人),对我们这些“坏土”,“道”是隐藏的,所以很难知道更多他们内部的情况(实际上,很多数据都是通过和从他们内部脱离出来的弟兄姐妹或慕道友那里收集的,再和我们所收集的数据进行对照),虽然我们尽量保持客观,但现在所做出的一些结论本身也有一定分析和推测的成分。当然,如果有弟兄姐妹对其有更多的了解,也请和我们联系。

缘起和发展历史

按照“耶青”网站上的描述,“耶青”最初的缘起可以追朔到1996年,在香港耶青的网站上hk.ydjesus.org是这样介绍自己的:

简介

耶稣青年会是为全世界福音化而使役的基督教青年校园宣教团体;最初,由中国的信徒们创立开始并且担当;是将基础建立在神的话语、耶稣基督所带来的福音和使徒的传统上的宣教团体。

耶稣青年会最初的宣教盼望,是源于韩国安提阿教会。1996年7月4日,两名宣教士在中国上海开始传福音的工作,不久建立起了以复旦大学和上海的青年为中心的圣经学习聚会。2000年9月18日,向北京派遣了宣教士,并且以北京大学为中心建立了圣经学习校园团契。2001年4月22日,中国复旦大学的青年接受主的呼招;带着让中国也成为伟大福音的国家,希望把主的福音传遍整个世界的理想,主的青年迈出了耶稣青年会的第一步;同年10月,在中国北京举行耶稣青年会奉献礼拜,暨耶稣青年会正式创立纪念。通过耶稣青年会,神来打开了以中国人来先导的伟大的福音的工作。

高举着保守福音主义、传教第一主义、促进教会一体与联合、以及复兴基督教文化的旗帜,青年奔向中国大陆各地宣教,建立起学院内的圣经学习聚会;并且相继开拓海外,在美国、韩国、日本、香港、泰国、蒙古、印度、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葡萄牙、哈萨克斯坦等地建立起分支,不断地扩大起神的帐幕;同时向法国、马来西亚、瑞士、英国等地派遣了宣教士。现在已经成为差派了数百多名宣教士,在世界各地宣教的国际性校园福音化宣教团体。

其实,这已经是一个修改过的版本了,在2005年上半年,在香港耶青的网站上是这样介绍自己的:

耶稣青年会最初的宣教盼望,是源于韩国基督教长老会合同福音总会安提阿教会,由张大卫的圣经讲解开始;包括《山上宝训》、《使徒行传》、《罗马书》、《加拉太书》、《 腓利门书》等。

很遗憾,我在网上只搜索到这一段,还是在一个基督徒论坛里有人在谈论“耶青”时,某位弟兄(或姐妹)从耶青网站上的转贴。估计是“耶青”自己也是发现了其中的问题,在后来的版本中作了修改。

在原来的版本中,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韩国基督教长老会合同福音总会安提阿教会”的身份问题,我在网上查了一下,没有查到这个教会,也曾经询问过几个韩国的弟兄,他们也不是很清楚(他们也问过韩国那边的弟兄姐妹),不过有意思的是,我发现韩国的一个异端,名字和它很像。该异端自称是“大韩耶稣教长老会传道总会”(即“马可楼”),该异端2002年曾经在湖南影响很大。我们不清楚这两者之间是否有什么联系。

另一个问题是,他们的发起人(或“影响人”)叫“张大卫”,而后来我们所知道他们的最高上司自称叫“张文龙”(也称Paul,是一个韩国人,此人自称为“再来”的基督,具体情况在教义问题中会讨论),我们怀疑这个“张大卫”就是“张文龙”。

我们从两位曾经参加“耶青”聚会比较长时间的弟兄(这两位弟兄后来发现其中的问题而从中脱离出来)的口中得知了他们真实的发展情况:据说这个“张文龙”原来是一个大学教授,看了几十年的圣经,看出神的启示而创办了“耶青”(并不像他们自己所宣称的那样,是由中国的学生所创办的,这里还有一些绘声绘色的故事:比如据说“张文龙”开始培养了20个人,把他们差派出去,但是信仰都死掉了。后来他也就隐居了。过了10年,终于有人再请他出山,后来就发展到现在,遍布世界各地)。应该是在1996年,他差派了几个手下作为“宣教士”来到中国。最初在东北,后来转到北京,但据说那边的事工做得比较失败,再后来转到上海,主要是在复旦大学。2001年是“耶青”发展历史中比较关键和重要的一年,他们似乎有了一个很突然的所谓“大复兴”,聚会和委身的人增加的很快,也开始产生很多全时间的“同工”,所谓“耶稣青年会”的组织名称也是在这一年正式挂牌。这以后的几年,我们发现他们开始出现在全国许多的校园中,也开始得知香港和美国也有了他们的活动,正如他们在其网站中所描述的那样。

这个组织并非照他们网站中所叙述的那样,是由中国信徒创立并担任领导,而是完全由“韩国人”控制,据说他们内部所使用的材料全部来自于韩国,鼓励用韩语祷告,而且定期有网上会议,来对各个校园事工进行遥控。

组织机构和内部机制

在组织机构方面,“耶青”最大的特色就在于他们有自己独立而严密的系统(这一点和韩国的“统一教”很像,刚开始我们也曾经以为他们就是“统一教”,只是后来发现他们的人在谈到“文鲜明”(统一教的教主)的时候态度很轻蔑,才意识到这或许是一个新的组织)。“耶青”包括教会、文化机构和商业公司,后两者都是为教会服务的。通常的方式是:他们中间一部分人工作,另一部份人则全时间传道、讲道。他们在文化和商业上做的非常成功(因为有跨国公司扶持),而这方面吸引很多学生,因为学生有机会参与社会生活。

同时,他们似乎有一套完整而有效的同工培训机制。他们会有针对不同委身程度和不同阶段的门徒培训课程和培灵会,积极的挑战兴起他们自己的同工。我们发现有些学校(通常是一些比较知名的高校)常常会有一些刚从其它高校毕业或休学作全时间服侍的同工。他们常常会自称来这边预备考研,或找工作。但一年以后就离开这些学校而去到别的地方,我们怀疑这些学校是他们对新同工造就和培训的基地。

在内部机制方面,就我们所知,他们的等级很森严,他们很强调带领者(他们称为“引导人”)的权威,以下是我们从一位参加他们聚会并在他们聚会的地方生活居住三个多月的慕道友那里所听到的见证:

吃饭时,高级的人先坐下,然后别人才能坐;高级的人餐具也高级,高级的人要先动筷子,饭前有祷告。每天早上4:30起床,5:00早礼拜,中午不休息,晚上9:00睡。若没有赶上早礼拜,要罚早餐禁食。不强调道德的操练,只强调听和传。带领者在被带领者面前有神的权柄,是神的代表,有定罪和审判的权利。而人有罪,带领者在埃布尔的位置上,被带者是该隐。人必须通过服侍带领者来“清算”(他们很强调这个词)自己的罪。强调人的罪表现主要在于骄傲上,克服罪的办法就是完全顺服带领者。

可以看出,他们的管理和生活很严格,也很“律法”,那他们究竟靠什么来吸引学生呢?除了前面所提到的帮助学生参与社会生活和实践,更重要的是他们有自己一套很完整和有效的事工模式。

事工模式

“耶青”非常注重事工,并设计了一套非常有效的事工模式,简单说来,就是“听道、传道、祷告”。对于一个“耶青”的门徒来说,这就是他们生活的全部,也是他们生命的意义。

通常当他们刚开始一个新的校园事工的时候,他们的“差派处”会给予非常充足的资金支持。他们的同工先在学校找人,传他们所谓的“福音”。遇到合适的人(那些愿意跟随的人),就联合他们开公司,当公司办起来之后,“差派处”的经济支持就结束了。这时所得费用供给教会需用,兴起更多同工来,得到目标群体。那他们又是如何吸引人去跟随他们呢?主要是通过所谓“爱心”的见证,除了帮助学生参与工作实践外,还会给予很多实际的关怀,比如会帮助有欠款的门徒还贷,或者给予家庭式的关心,让人觉得这就是人间天堂。

以下是一位从他们中间脱离出来的弟兄的见证:

他们非常注重听道和祷告,每天都必须听道,不主动要求读圣经。对方言也没什么要求。还有,他们很有爱心,很自然,明显感觉到信仰已经彻底扎进他们心里(当然是指比较成熟的)。对人非常宽容和自由,在任何时候不会有任何勉强,不去控制别人的行为。总结一下就是,生活上简直无懈可击!

但是他们的“爱心”表现很奇怪,明显违背圣经的原则。当参加他们聚会的学生经过长时间“地毯式轰炸”般的洗脑后,他们会要求学生效法使徒的凡物公用,叫那些比较“好”的学生把自己的生活用品捐献出来,他们把聚会的地方花很多的钱弄得很漂亮,甚至到了奢侈的地步。许多学生甚至挪用学费和从父母那里骗钱来投入到教会里,用来“彼此相爱”。而这当然也成为他们的一部分经济来源。

就我们所知,同工所得收入其实并不多(这里指的是一般的中国同工,且是刚刚参加的,对于韩国的和那些“重用的”不是很清楚),很多时候身上并没有钱,这也是在这个组织里无可奈何的选择。所以正式同工,即使想出来,也很难。没有技术找工作,也没钱。

还有一点,就是他们的“爱心”只局限于组织内部的小圈子,对那些不认同他们的人他们是很冷漠的,因为这些人是不配进天国的,所以他们可以任意待这些人,甚至可以欺骗他们获得钱财。他们还说这些人被欺骗是有福的(他们的圣经根据:伊莱贾与寡妇。寡妇把东西给伊莱贾蒙祝福,他们觉得其它人就象寡妇,因着被骗把东西给了他们后,神会纪念他们)。

当他们传福音时,初次见面一般避免谈罪的问题,只强调神的爱,表现得很有爱心,目的只是要吸引人继续跟他们学习。当一个人受他们的“蛊惑”而愿意跟随他们学习以后,他们会挑战学生连续听道。他们的跟进很快,一开始就挑战连续四十天的学习(四十天学习结束后,紧接着就会挑战你听七十天的道,然后是一百二十天的道),四十天学习把人的思想搅乱后就会挑战更多的委身,先是传道,然后是群体生活——住在聚会的地方,然后是生活透明(他们的骨干成员每天事无巨细都要写成报告交给上级检查)。他们积极跟进的圣经根据用的是出埃及记的接生婆的话,说希伯来妇人身体强壮,杀小孩的接生婆还没有到孩子就生了,所以传道要快才有效,免得撒旦抢在前面。在他们聚会的过程中,常常会有一些神迹奇事,有的人聚会一段时间后就可以说方言,这常常会迷惑不少人。

每次听道的笔记不让带走,录音不允许复制。听道主要不讲圣经,圣经也看,但传讲另一套打印的东西和ppt等(据我们所知,是他们的最高上司所写的一些材料,叫做“四十个道”)。讲道时,听的人每听一句就要说阿门,所谓讲道就是念讲章,这些讲章是一级一级传下来的,不许讲道的人有发挥。对听道的强调甚至超过了个人的读经。而且强调就算你的带领人说的是错的也要接受,因为这是所谓的“秩序”。听不懂不要紧,只要多听几遍就明白了,最多要听七年才能全懂。讲道通常是解经式讲道,解经的方式非常追求“灵意解经”,主张明白经文背后的意思。
学习过程中如果发现有人比较谨慎,或者怀疑,就会把他们定义为“坏土”,不再和他们交往,甚至会以谎言欺骗他们,也不再跟他们传道,因为他们觉得道要撒在“好土”里。他们也贬低理性,他们强调“不要用理性去判断”。认为分三个世界:理性世界(比较低级)、信心世界和爱的世界,强调所谓的“信心”和“爱”。因为“神是爱”,所以只有相爱才能最深入和完全的认识神。

他们很强调“挑战”,当一个人听道一段时间后,就会“挑战”你“出生”(他们所用的一个专有词组),我们估计就算是正式加入他们的教会或团契。紧接着就会挑战你“要不要为神奔跑?”,即在聚会中带领祷告、唱诗。然后,就会挑战你跟随他们去“传道”,就是将别人带进聚会点来听道。据说以前从一个人来参加学习到“出生”要半个月的时间,现在则变得快多了,一周就可以挑战,甚至有的刚参加三五天就被挑战。

在挑战新人传道时,他们会强调“道”是撒种比喻中的种子,很宝贵,所以不要轻易的告诉别人,强调真理存在于他们的讲道里面,需要跟随他们学习才能明白,所以只要邀请学生来参加聚会就行了。

他们也很强调所谓的“祷告”,祷告分为方言祷告、开声祷告和默祷,也鼓励用韩语祷告。通常一天很早就起来祷告。

以下是我们从一位参加他们聚会比较长时间的弟兄那里听到的见证:
我一般早晨5:45到她们住的地方,然后就是祷告听道唱赞美诗,有时候是**讲,有时候是听CD,似乎很有组织,后来得知,确实组织庞大。难以想象的是,我的高中同学**,和原来的一个门徒**都加入了这个教会,和他们一起的时候,我也大声的祷告、规律的听道、唱诗,很快,我居然听了50多天,……03年7月4号,突破性的一天。我照常5点多出现在听道的房间。开始跪下祷告,大声的,慢慢的口音变了,我开始说方言,那天我祷告流泪,心里异常平安和感动,从此我喜欢方言祷告,能造就自己!在会方言之前,我每天祈求方言的恩赐,大概祈求了1个月左右。方言过后,我还在听道,这时候已经加进来一些人了,从我一个人到4个人听,队伍比较壮大。当我听完40天时,**问我:要不要连续听70天?我回答:可以。听了70天后,她问我:要不要听120天,我回答:可以。一直听,每天听,最后我算了一下,到03年9月初,我听了103天的道。其中有创始记的前12章,罗马书的整卷,还有一些福音书的章节,还有启示录的一些内容……他们喜欢引用创始记、以赛亚书、启示录上的经文,按照福音派的观点,他们解经比较灵异,常能解出一些玄乎的东西,比如说埃布尔和该隐的献祭,上帝为何不悦纳该隐而悦纳埃布尔的祭呢?他们的解释是,该隐是种地的,种地不是上帝喜悦的,种地一年四季周而复始,都是一样的,映射到生命就是没有更新。而埃布尔是放牧的,放牧的每天都要找新的草原,所以生命不断更新,上帝自然喜悦。

我们发现,“耶青”有自己一套精神控制系统,(如当一个人听道时,他们会强调这是永生神的道,听了不行出来或不跟随,比下十八层地狱还要惨等等),跟随者先是感到他们无可匹敌的关爱之后,慢慢被挑战要委身在他们当中(很多人被要求离开原来的团契或教会,甚至有放弃学业的,我们曾经遇到过一些他们中间比较委身的学生,才参加他们三个多月,就已经决定要全时间服侍,学业也不顾了,成天跟着他们听道、传道),符合他们要求的就会被委以“重任”,到公司或者文化机构,以强化归属感。特别被看好的要求他们短期去韩国参加“培灵会”,其实就是被洗脑,一般到这种程度的,就很难出来了。

教义问题

由于“耶青”很注意隐藏自己的“道理”,他们会强调对于不同的“土”会讲不同程度的道,一般人很难知道他们最深层次的道理是什么。而对于那些有资格知道这些最深层次的道理的人来说,又是那些已经被“洗脑”以至于完全委身在里面的高级门徒,他们已经很难脱离出来了。

但就我们目前所收集的一部分他们的道理而言,已经可以肯定地定他们为“异端”。至于我们所收集的资料,主要包括两个来源,一个是来自从中脱离出来的人,尤其是一些早期参加他们聚会的人,当时他们还不是很注意隐藏他们的“道”,以至于一些低层次的门徒也可以知道一些高层次的道理;一个是来自于我们在过去一段时间,和他们的高级门徒(有的现在已经成了他们的全时间同工)交锋的经历,从中也或多或少知道不少他们所宣讲的“道理”。不过现在他们已经很“聪明”了,如果你再问他们,他们很会掩饰,他们会说“我们也是因信称义啊,也相信耶稣基督,也承认人都是罪人,都需要救赎”,如此就更难发现他们的问题。

 具体而言,目前所发现他们在教义方面的问题列出如下:

1)在启示论方面,他们宣称圣经并没有完全,他们的最高上司(再来的基督)所颁布的“四十个道”是最高真理,没有比这个再完全的了。
2)在三一神论和基督论方面,他们最初不相信耶稣是神(据说后来又相信了),不相信圣灵是神,不过这也是要到非常后来的学习中才会告知。
3)在救赎论方面,他们宣称耶稣第一次来是失败的(他们在讲道中曾经这样说:在客西马尼园,耶稣本来要他的门徒膏他做王,然而门徒太笨,失败了!),十字架是耻辱的象征,所以他们的最高上司(再来的基督)要来在地上建立一个天国,在经济、文化、甚至经济方面要有绝对的影响。他们认为那些拒绝他们教导的基督徒是“现代的法利赛人”。
4)在末世论方面,他们宣称基督已经再来,就是他们的最高上司,这点对于初入教的不会告知,等他们听完“四十个道”之后,慢慢的让他知道。他们还强调“天堂”和“地狱”之间没有明显的划分,人的光景的分别只是在于他们对“道”不同的反应(我们理解也许是指一个人对“道”越顺服,他就更像在天堂里)。他们曾经有人讲道提到复活只有“灵体的复活”,没有身体复活,不过后来又否认。
5)在教会论方面,宣称只有他们是真正得救的,而我们这些没有跟随他们的是属魔鬼的。非常强调带领者的权威,带领者在被带领者面前有神的权柄,是神的代表,有定罪和审判的权利,强调对带领者完全的顺服。

以上是我们对“耶青”的一个简单的介绍,希望提请国内和国外的弟兄姐妹警醒谨守。尤其是在这个末世,“假基督”、“假先知”、“假教师”不断涌现,异端邪说层出不穷,无不提醒着我主再来的日子近了,我们又应该以何等敬畏和信靠的心顺服主训,持守真道,见证基督。愿犹大书最后几节的经文提醒我们,使我们懂得如何珍惜光阴,讨主喜悦的去渡在世的年日:

亲爱的弟兄啊,你们却要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圣灵里祷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中,仰望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怜悯,直到永生。有些人存疑心,你们要怜悯他们。有些人你们要从火中抢出来搭救他们。有些人你们要存惧怕的心怜悯他们。连那被情欲沾染的衣服也当厌恶。那能保守你们不失脚,叫你们无瑕无疵,欢欢喜喜站在他荣耀之前的,我们的救主独一的神。愿荣耀,威严,能力,权柄,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归与他,从万古以前,并现今,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亲爱的弟兄啊,一切的灵,你们不可都信,总要试验那些灵是出于上帝的不是,因为世上有许多假先知,已经出来了。” 『约翰壹书 4:1』

来信请寄︰ydwatcher@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