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08

前耶青的见证︰耶青说的是谎言抑实话?

慕道友弟兄:关于耶青的“灵巧如蛇”

转贴自︰张大卫教派守望者
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这是我写的第四篇见证,原本的打算是不再继续写而只是保持关注。因为那些见证也被一些耶青的人指责是“假见证”或者是评价为“轻率的见证”。而我本身也感到这样见证是否伤害了以前在一起的弟兄姐妹,尤其是看了N牧师的博客之后,我也很同意他带着爱心和睦的来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当然我并不觉得香港调查团或者王永信、胡志伟等牧师的质疑是不带爱心的,在我看来他们的爱心和关注的方式是我值得学习的。当我看了N牧师对于我见证“张大卫牧师为了福音离婚”事情上表示闻所未闻时,我也再一次思想我的见证是否是个错误?我也与N牧师在网上留言联系了。事后我特地询问了同样是一起在共同体的弟兄姐妹,确实关于张牧师离婚的教导不只是我一个听见过,可以说明这不是我记错了而是确有引导人如此教导过。

至于引导人的教导和N牧师之间如此大的差别,我也感到莫名其妙。而我也并不觉得我是因为在共同体里受了多大的伤害而满心苦毒的见证共同体的阴暗面,我如今也很怀念和一些私交很好的弟兄和姐妹共同的生活。而我对N牧师的印象也一直很好,在我最开始怀疑共同体的道路时,N牧师讲道和分享表现出来和我接触的所有引导人截然不同的一些东西,让我看到了很大盼望。所以我一度决定不要再见证下去,免得伤害他们。

但是一天读经,看到【利5:1】若有人听见发誓的声音(注:或作“若有人听见叫人发誓的声音”),他本是见证,却不把所看见的、所知道的说出来,这就是罪;他要担当他的罪孽。我又感到N牧师所说的“不要因为人情而不见证”是很正确的。而我也并不觉得我以前是故意的做假见证,内面可能确实有一些认识不全面的地方或者个人理解的地方,但是见证的时候我还是本着最大努力希望衷于事实。我也只能祈求主赐予我能力,让我诚实的见证出实情。我承认确实有时候和共同体的人因为一些意见的不和而有过想要攻击他们的血气,也在网上和生活中说过一些辩论反驳的话语,但是主的律法也提醒我和管教我不可带着这样血气做见证,凡事不可失了爱心。我更加相信如果是因为我认识的不全面而造成的误解,澄清起来也是会很容易的。如果真的有问题,我相信也是会帮助大家一同改正。

可以说我第一次被共同体传道的时候,我的引导人就对我说了“灵巧如蛇”的话语,并且教导要说善意的谎言。当时在联系我的时候说的是“分享一下圣经中的智能”,我刚来到大学以为是一些志同道合的弟兄姐妹交流分享。结果第一次见面时间太晚了,并没说什么就约定第二次见面继续交流。可是第二次见面的时候竟然就给我讲道,当时实在让我感到很惊讶,明明是“交流圣经的智慧”结果就变成了慕道班。讲道结束后就教导了我“藏宝的比喻”,大体意思就是要说善意的谎言,在我们刚发现听道这个宝贝的时候要注意藏起来,不要让家人和同学知道,要编一些借口敷衍他们。再之后的共同体生活中,这种“善意的谎言”的教导不断加深和重复。他们的圣经核心的依据如下:

A. 主耶稣教导【太10:16】我差你们去,如同羊进入狼群,所以你们要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B. 出埃及记【3:18】你和以色列的长老要去见埃及王,对他说:‘耶和华希伯来人的 神遇见了我们,现在求你容我们往旷野去,走三天的路程,为要祭祀耶和华我们的 神。’他们对这一段的解经是认为这是神直接教导人说“智慧的话语“。

C. 藏宝的比喻【太13:44】天国好像宝贝藏在地里,人遇见了就把它藏起来,欢欢喜喜地去变卖一切所有的,买这块地。他们对这一段的解经是认为,对于信仰要必须有藏起来的过程,否则会被人抢走。

D. 主耶稣常用比喻讲道。他们对于主用比喻的解释的其中一种是,当时的法利赛人会因为主耶稣的讲道而逼迫他,所以主耶稣用比喻讲道既能让渴慕的人听懂又能让法利赛人听不懂而无法抓住把柄。也属于一种隐藏的智慧。

这些圣经依据再结合他们对“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物都有定时“的解释,就构成了他们“善意的谎言”的理论依据。认为不是不说诚实的话,而是神的时候到了就会显明真相,所以在隐藏的时候“善意的谎言”有时是必要的。否则会造成很多的伤害、逼迫、试探等等。比如约瑟被他们的哥哥陷害,因为约瑟是一个正值而又有梦想的人,这也必然会遭到别人的嫉妒和陷害,这也是他们对受到的质疑和攻击的解释。

而他们还有其它的圣经依据:“亚伯拉罕、以撒说妻子为妹子”“利百加、雅各骗取长子名分和祝福”“出埃及记收生婆骗法老王”“约书亚记妓女喇合骗耶利哥人”“撒母耳骗扫罗王”……等等事情都是出于敬畏 神而表现出的“灵巧如蛇”,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这些教导在我看来可以说并不是局域性的问题,而是全国性的。首先在讲道中他们就有这样的解经,其次我也有幸接触过很多外省的引导人和弟兄姐妹,也参加过一些全国性的活动。基本可以肯定这是全国性甚至全世界性的教导并且在生活中的实践。在我的记忆中就有很多次印象深刻的严重说谎,记得一次和一位三自教会的牧师打交道,当时我们的一位引导人代表介绍我们的时候除了自己的名字以外,自己的学校、专业、职业、我们这些人的学校、组织方式……可以说其它没有一句是实话。

而且当时的这位引导人的态度非常的客气和热情,那位牧师当时似乎也没有怀疑什么。而且那时候我们马上就有其它的引导人私下给我们统一口风,要说自己是某某学校的,是如何在网上认识而联系的……。而这种事情我同样在全国性的聚会上也经历过,而且似乎我们这种对外隐瞒的方式也都是上面统一教导下来的。

而还有一次的与外界教会打交道的事情更加的让当时的我受到“打击”,因为那种谎言实在让我听不下去。虽然当时我不在现场,但是我详细询问过我们这边当时在场的一个弟兄和对方中的一位传道人。当时关于教会的来源、道的讲稿来源……当时编的话简直天马行空不着边际,我现在想起来都觉得浑身发冷。

而当对方继续详细询问,我们这位也有算很大的引导人的口供前后矛盾漏洞不断的时候,这位引导人的反映用那个弟兄的话形容是“情绪激动、浑身发抖”当场就要闹起来。而这种与外界教牧打交道的事情还发生了不止一次,我也都询问了对方的感想,他们的对我们这些“代表级”的引导人的评价最客气的一句是“没有实话”,最不客气的直接说“他们的灵不正”。

我现在回想起这些还感到很难受。而且前几天刚刚看了香港基督日报前顾问的分享,我很惊讶这些引导人的表现怎么如此的相似。“在调查进行后,调查团便发觉日报同工处处隐瞒,口供有太多矛盾和不一致的地方”“当初日报邀请他们调查事件时,态度非常友善;但当知道调查团掌握一些对他们可能不利的资料后,态度便一百八十度转变,十分紧张、愤怒”。他们分享的这些和我接触到的引导人常有的表现几乎完全一样。

而当年在安徽科大的耶青与当地教会的冲突中,具体谁对谁错我不清楚,但是单看当地教会在网上描述耶青引导人种种语言和行为,我并不认为他们全都是诋毁和污蔑,我认为身边的一些引导人完全可以做出相同的事情。

他们这种“灵巧如蛇”在生活中的表现随处可见,引导人对不同层次的羊对共同体的介绍都是不一样的,隐瞒的程度也有不相同。而我们对待家人、同学等更加是没有实话。钱的奉献常常造成需要管家里要钱和管同学借钱,那时候编出来的理由就各种各样。

我自己是曾经以“修计算机”“买液晶显示器”“生病吃药”……等借口来敷衍家里为什么钱用的这么快。我家庭情况还可以,这样奉献也还算承担的起,而我身边的很多引导人和献身的肢体们家里经济状况并不是很好,奉献对他们的压力更加的大。

我们这边奉献我听说过最大的数额几近万元,而我的一位引导人常常管家人以一些借口要上几百元,而据我所知她这位家人的收入也只有千元左右。在共同体讲道和分享中常常安慰“倒空会得到充满”“这是对家人的祝福”,但我每次看到这样以谎言来向家人要钱的时候,我感到更多的是压抑和亏欠,诚实我说我没有感到充满和平安。

而平时我们会常常参与一些聚会、传道、讲道等事情,对家人和同学也必须常常说谎。甚至有的引导人完全献身了,还一直对家人谎称自己在某大学读研究生并且向家人要钱或者在某某地方工作。或者说在我认识的引导人中,献身之后家人知道全部实情的人几乎没有。

这里我再说一些题外的话,算是一些建议。我觉得实在没有必要为了凑一个教会的数字而疯狂出去租房子,为了一个建立多少多少个教会的数字而迷信一般的花钱来体现自己的信心。我们这边的一个实际情况,明明一个聚会点只有几个人,而且针对的是一个大学。就为了一个教会数字的标竿,把仅有的几个人分开,又去租一个房子建立聚会点。

这个聚会点没有新的信徒,还是针对原来的大学,距离原来的聚会点也不过几千米的距离。然后周三和周日礼拜、周五祷告会还在一起聚会。而这个新聚会点还必须要联网,买计算机才算建立成功。类似的事情实在多的不得了,我实在不认为这是“信心的体现”和“得胜金钱的试探”,虽然说“神的意念高于人的意念”,但我从来没有感到这是从上帝而来的感动才做出的行为。

我不否认可能曾经主为了磨练人,曾经感动一些人有这样行为。可是我们这边的许许多多引导人都注重这个形式,认为不租好房子不开通网络,就是没有信心,教会就不会发展。结果突然给一些肢体增添了许多的负担,我曾经就稀里胡涂的分开去了另一个聚会点,后来又因为实在没有传来人也没有钱,又合并回去了。我认为教会更重要还是肢体们的属灵生命,更多的让神来掌权我们的生活,而不是硬着头皮勉强自己表现出来的“信心”。其它地方我不清楚,最起码我这边这种对租房子的事情很多都是人勉强出来的“信心”,甚至勉强出来的“教会负责人”……甚至我认为这是一种追求形式的迷信。

来信请寄︰ydwatcher@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