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08

香港基督教机构协会对《基督日报》發表”兩不立場”

香港基督教机构协会于五月廿一日就《基督日报》事件,发表「兩不立場︰不与《基督日报》及Crossmap合作,不接受其访问。

该会现届常务委员主席邝伟衡牧师接受香港时代论坛访问时表示,该会对《基督日报》绕过外界各项疑虑,甚至推出印刷版的做法表示保留,他认为《基督日报》理应就其登记注册、董事名单、奉献用途、收支账项、背景关系等作公开澄清。该会议决在《基督日报》清晰交代之前,参考《基督日报》前顾问们的决定,不接受该报任何访问及有任何合作。

邝伟衡说,香港基督教机构协会将会向全港教会发信,透过《奉献者约章》再次提醒奉献者对奉献支持机构,有知情的权利;而机构则有责任清楚交代自己的工作和账项,避免外界出现任何疑惑,影响基督教机构整体的公信力。

香港基督教机构协会现届常务委员会名单包括:邝伟衡牧师(主席)、沈志超总干事、许朝英社长、蔡志森总干事(副主席)、郭朝南牧师、丘日良及黄伟。

以下为针对基督日报之声明全文:

就《基督日报》事件最新发展之声明

对于《香港经济日报》2007年12月12日报道:”葛福临布道会特刊临急改版 揭编制者《基督日报》擅募捐 疑涉韩异端”,本协会曾发表声明表示关注,并希望《基督日报》尽快公开澄清及响应,唯一直未获具体及令人满意之答复。

最近,我们得悉多位曾任《基督日报》(香港)或相关机构顾问的教牧及教会领袖,集体辞去顾问的职务,并表示:”日后不会再接受《基督日报》及Crossmap的访问或查询,亦不会向《基督日报》及Crossmap发放数据。”

此外,我们亦得悉由包括具公信力之教牧组成的《基督日报》事件独立调查团发表报告,指出:”没有证据显示《基督日报》在葛福临布道大会特刊的事宜上有欺诈的行为,但却有应该改善的地方;以及没有证据显示《基督日报》在筹款的时候有欺诈的行为,但却有应该改善的地方。鉴于《基督日报》是牟利商业公司,所以建议《基督日报》在呼吁公众奉献时,应该更清楚地表达它的商业机构身份;以及《基督日报》在承办项目时,应该慎重及清晰界分其工作属义务性质或商业服务。”

作为一个联系香港各基督教机构,希望能促进机构之间合作,提高基督教机构之专业水平及见证的协会。我们再次呼吁全港教会、教牧同工及弟兄姊妹在与任何以基督教为名义成立的机构合作或奉献支持之前,应更详细了解其董事会及负责同工之背景;经费来源及与一些有争议组织之间的关系。若在交往过程之中有任何怀疑,或发现被人误导,应尽快要求澄清,在未有满意答复前,应考虑终止其合作关系,以免其它不知情的教会及弟兄姊妹继续被误导。此外,我们亦期望所有基督教机构皆能提高其透明度及问责性,切莫令基督的名受亏损。


来信请寄︰ydwatcher@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