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 2008

考证”四灵道”和”历史道”


考证 ”四灵道”和”历史道”
耶青核心教义文本初探(一)


网友以西结在网志“引导人—耶稣青年轻松做”一连四张帖子,把传说中的“四灵道”公诸于世。


中国耶青的”四灵道”,是韩国安提阿长老会传教士洪底波拉牧师来华讲的,讲于2002年或更早,腓力干事”翻译、另一位干事笔录和整理。


以下是帖文的连接︰

四灵道(上)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017ace01009yn4.html

四灵道(中)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017ace0100a2w9.html

四灵道(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017ace0100a39s.html

终末论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017ace01009f22.html


这个版本,不是今天耶青所听的”四灵道”。那是个”净本”,约在2006年后才弄出来的”新版本”。耶青并不是认为原本的”四灵道”有问题,而是为了应付正统教会要求耶青交出教义的资料,而另编一本可以公开的,内容已把异端的部份,从统一教搬过来的那些东西,都洗濯了。

以西结贴出来的版本,约建档于2003年,分上、中、下三部份贴出,是根据在他手上的文件档的顺序贴出。不过,听过原装正版的耶青,可以指出,次序掉换了。”中”应该是第3部份,”下”应该是第2部份。第4部份不在该文件档内,即以西结贴在另一标题下的”终末论”。

今天的耶青的羊羔虽云可以听到新”四灵道”,但通常缺了”终末论”不讲。終末论的”神的国度”是耶青核心的思想,关乎第二基督降生的方法和时期。现在不能轻易让”慕道友”或初级的肢体能踫到边儿。

其实,”四灵道”还不是耶青最核心的教义,根据张大卫牧师在2002年10月30日”教会成立10周年纪念礼拜”发表的”你们要说预言”的讲章中说:”我从一个人开始了……一个人是很不一样的,在那个时候,我们教导过4个属灵的理论,但是那是没有历史的学说,但是必须要带着历史的学说……这个历史是一个新的历史,历史还有新的历史。”

“4个属灵的理论”是”四灵道”的另一个译名,”历史的学说”即”历史的道”。张大卫牧师讲章中所指的” 4个属灵的理论”,不可能是今天那个”净本”的理论。最有可能的是2002年间他差来中国传教的洪底波拉牧师同一样的”道”。

”历史的道”是什么?参考香港基督日报事件独立调查团所公布”K-notes”。 http://www.enquirycommittee-ghi.org/tc/k-notes.php
这是独立调查团向日本方面鉴证和核实过,认为可靠的证据之一。K-notes是日本ACM成员K君的一份讲道笔记。ACM是张大卫共同体的一个与中国耶青相同的校园传道会。那些笔记包括耶青的”历史的道”的部份内容,有中英文译文。自2007年3月,耶青向内宣告,这些道不再公开。他们的理由已说过︰不是因为耶青认为些道是错误的,而是避免与正统教会正面冲突。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道仍是耶青暂时不向外公开传的核心教义。

看过”四灵道”和”K-notes”这两份文件,才明白为什么香港基督日报事件独立调查团认为中国耶青传扬一些类似统一教的异端教义,并表示高度关注了。

来信请寄︰ydwatcher@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