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08

耶青与长老会的关系

WEDNESDAY, JANUARY 30, 2008


耶青与长老会的关系


耶青容易在主流教会或福音派教会中蒙混过去,因为他们起初自称是韩国”长老会”,后来又否认与韩国的关系。他们藉耶青的校园传教工作吸纳的人,都会归入”总会”,或称合福,即长老会系统。做法和比耶青先存在的ACM一样。

他们的”干事”,即全职传道人,每到一个城市,会登门拜访当地教会,自称耶青是1999年,韩国福音派”安提阿长老会”的两位宣教士,在上海复旦大学传福音,而开始了耶青。不是耶青所说的一切都是谎言,这也有些事实根据。韩国安提阿长老的创办人,不是别人,就是备受争议的张在亨牧师,亦即张大卫牧师。

张在亨自称在长老会信徒家庭出生。长老会在韩国为最大的,和历史最长远的基督教会,但是,张在亨自年轻时代,加入了文鲜明的统一教。文鲜明同样是长老会出身。1992年,他说,他接受”大韩耶稣会长老会合同会总会”按立为牧师,正式与长老会拉上关系。不过这个按立日期受到争议。

可是,他藉”使徒校园传道会”(Apostolos Campus Ministry)在日本,韩国和美国收揽了年轻教友,把ACM组织成教会,创办了另一个”长老会”,称为EAPC (Evangelical Assembly of Presbyterian Church),即耶青口中所谓的GA(总会)。

ACM在中国也有工作,但复旦大学的工作后来不叫ACM, 而叫耶稣青年会,是张在亨等的”高招”。因为中国不欢迎外面来的”教派”,所以搞了一个中国本地的东西出来。耶青并不单是他们所言的一个”学生宣教运动”,而是张在亨建立教会的方法。加入耶青的青年人,都把耶青视为所属的教会。到了人数足够时,就叫自己做教会,例如科大的”圣恩教会”。

在香港,耶青尚未传到香港之前,张在亨利用的幌子是”面酵长老会”。圣恩教会也好,面酵长老会也好,骨子里都是一样东西,传同一个”国度”的信息。

他们所说的那个上帝国度怎样来到?只有加入了耶青的人才会告知。他们有一些不为外人所知的核心教义,能接受的人,才能成为”新以色列共同体”的一份子。

在大陆,ACM 和YD, 都同属于一个共同体,直属同一个”总会”(GA),他们的干事(ksn)有密切联系,直属张在亨髦下。对外,却极力隐瞒甚至否认有这个教会架构之存在。
来信请寄︰ydwatcher@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