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 2008

耶青与CEF,ACM, UBF的关系

CEF(Campus Evangelical Fellowship 校园福音团契)的前身,是韩国的JCF(Jesus Family Centre 耶稣家庭中心),都是张在亨牧师创立的,用来在各地的大学或高校招揽教友。

JCF成立于1994年,当时已有人怀疑它是传异端的。1998年易名为CEF,翌年,CEF所成立的教会,组成EAPC。

从EAPC的成立,可见张在亨的所谓「校园传教运动」,不是超宗派的,普世性的学生宣教运动,而是他建立国度的工具。

2000年,CEF的名字忽然不见了,代之而起的是ACM(使徒校园传教会)。

1996年,是可以查证的,张在亨在中国传教的最早的年份。他派遣两位宣教士,一男一女,到上海复旦大学,借进修为名,展开传教工作。耶稣青年会,是2001年在北京成立的。据山谷真少佐考证,中国的CEF在2001年易名为耶稣青年会,是否属实?

别的国家不谈,在2001年前,中国确有CEF的存在,同时也有ACM。中国的CEF应该是UBF(大学生研经宣教会)在2001年前后大分裂时,在中国有些UBF分支,投向张在亨,给张在亨收编,成为中国的CEF。1996年,两位韩国安提阿长老会的宣教士在复旦大学和其它地区工作,后来得力于CEF/UBF的班底,加上新收的干事,演变为耶稣青年会。

UBF(University Bible Fellowship 大学生研经宣教会)为韩国人Samuel Lee 所创,强调”宣教”,中国和美国是他们传教的重点,己被研究新兴教派的学者判为操控性教派。1995年加入”北美福音派联盟”(NAE),2004年复给逐出联盟。Young Disciples 本来不是专有名词,不过UBF习惯自称为 Young Disciples。Young Disciples of Jesus(耶青)和Young Disciples (UBF)相似。从名称的相似和变化来看,有可能就是收编为CEF的那一支UBF,后来在复旦大学及其它大学发展为耶青,2001年后正式自称成Young Disciples of Jesus。

耶稣青年会起源自中国是可以肯定的,但不是中国学生的”自发”组织,它与CEF密切有关。1996年朴贞美干事和林保罗牧师从韩国到复旦工作时,中国已有CEF里面有些从前是UBF。除了耶青外,中国有ACM,因为中国的CEF己变成YD了,ACM就不好改称为YD。所以,在韩国、日本,CEF 直接变身为ACM,组成EAPC。但在中国大陆,虽然同属张在亨部下却有耶青和ACM。后来,其它国家也有耶青了,都是由大陆派出去的干事或学生搞起来的。不过,耶青和ACM的前身是CEF,无庸置疑。ACM和耶青的传教手法,和核心教义,都是一样的。

在中国,耶青和ACM,在中国并存至今天,未能"合在一起"(统一名称),可见内中可能有派系的问题。个中原因之一,可能是初时UBF的影响太深,习惯了称为Young Disciples。不过,由他们在各省市成立的”长老教会”,都归属一个”总会”(GA)。

共同体的构想,其实不一定要统一名义。同一样东西,以不同名称出现,合乎共同体的策略︰颠覆、渗透福音派教会。"耶青"能以一个中国的基督徒学生自发的宣教运动出现,在战略上,是各地都有人来投,是共同体强大的好现象。

在大陆,一直至2006年,YD、ACM、UBF来往甚为密切。ACM和YD是同源至亲,UBF是说韩语的,同声同气,也是张在亨收编统合的对象。研究中国大陆”韩系”新兴教派,必须弄清楚这几个在大学里工作的组织。

YD/CEF, ACM 和UBF三者的分别︰

1. 相同之处︰

a. 韩国系新兴教派。
b. 受韩国主脑人支配。
c. 专门向大学生传教。
d. 强调普世宣教。
e. 传教手法有相同之处,用了很多韩文述语。YD承袭UBF一些旧习和述语,都叫Young Disciples,称初 信者为”羔羊”等。 YD也承袭了UBF某些操控性的传教方法,如”写所感”。
f. UBF,ACM 和耶青都有类似”配婚”的安排。
g. UBF 和张系的校园传教团体,都佯称超宗派的学生福音运动,却以收揽学生入自己所创立的教会为目的。张系的教会自称为”长老会”,即EAPC。


2. 不同之处︰

a. UBF非”统一教教义”体系,除在2001年大分裂前后投入张在亨旗下的,都不宣认张在亨为”再临主”。CEF,耶青和ACM则同为张在享属下的韩国长老会的的传教工具,属 ”统一教教义”体系,相信张在亨为再临主。
b. 藉UBF所组成的教会并不标榜宗派。而 ACM和 YD”对外自称为"福音派长老会”,ACM和YD同属一个总会,骨子里是一样东西,传教方式一样,所讲的”道”一样,同属张系”共同体”,”144000”人之一份子。

来信请寄︰ydwatcher@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