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08

基督日报调查团触及异端争议

从香港基督日报独立调团之初步工作报告及公布,基督日报之问题比他们起初所想象的严重,所以必须改组,及扩大调查范围。

据香港时代论坛刊登之”香港基督日报独立调查团2008年2月13日公布”︰http://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45510&Pid=1&Version=0&Cid=145&Charset=big5_hkscs

’在本调查团成立初期,因为时间紧逼,本调查团把调查范围限定在被调查机构及人士与已知的异端、即统一教的”关系”,并假定本调查团没必要深入研究被调查机构及人士是否异端。即使本调查团部分成员是被调查机构的顾问,按原定的调查范围,也不会存在利益冲突的问题。此外,本调查团认为首要的事项是尽快展开工作,当发现本调查团存在利益冲突的问题时,则进行重组。

本调查团于本年1月28日开始第一次会议,经过仔细的讨论后,本调查团确认关键性的问题必定触及”异端”的争议,故必须避免一切实质及潜在的利益冲突。因此,所有现在或曾经与被调查机构有关联(例如曾担任某被调查机构的顾问)的成员,均决定辞任,并由余下的成员邀请具认受性的教内人士加入调查团。已辞任的成员将继续协助本调查团的工作。’

从以上报告,可以看到对基督日报的调查,有以下两个重要的发展︰

1. 观点的问题︰曾担任接受调查机构的顾问,都退出调查团,避免”角色冲突”,以表明了”调查团”公正、独立的立场。也有可能是,如果调查的结果,指出基督日报和耶青的确涉及异端问题,由非基督日报和耶青的顾问来作报告,比较容易一点。也有可能,由别的人来审查指控基督日报和耶青是异端的证据,会有不同的判断。

2.调查范围的问题︰ 基督日报涉及异端之争议,无可避免,”调查团”要找出真相,必须严正处理这个问题。所以调查团决定扩大范围,查找基督日报,耶青与”统一教的异端”的关系。

这些新发展,都走对了方向,他们那些顾问退出调查团后,由另一批对耶青和基督日报没有住何关系的教领袖(名单尚未公布)替上,形势对基督日报和耶青顿时逆转。

调查范围可能”触及异端”。2008年10月至12月一连串事件,涉及耶青,基督日报和统一教的关系。在2006年或更早,耶青和基督日报与异端有关传言,就从大陆传出来。”基督日报顾问”(包括Crossmap和耶青顾问)退出调查团,是为了更公正,而不是为了”触及异端”而要退出,外界不必多疑。


因为成立调查团时,调查范围已包括”统一教关连”的传言,是在范围内的。顾问退出,有没有别的原因,按调查团解释,而明眼人一看,那是一个姿态,为了让公众相信,这是一个公正,公开的过程,免了人拿住”自己人查自己人”的话柄。


其实,基督日报的顾问,起初建议要成立独立调查团,免得基督日报”自己调查自己”(《基督日报》响应近日有关本报的网络传言http://www.gospelherald.com/template/view.htm?code=edi&id=8814)。顾问建议找些外人参与,多少是出于对他们的爱护,和感情,免得他们承担不起。


所以让顾问退出,排除了可能存在的个人观感的偏差。不过,从基督日报的立场去看,以客观的态度,和由”外人”去判断,对耶青和基督日报不利。


让事实和证据说话。2008年2与22日调查团就召会开议,大家拭目以待结果。

来信请寄︰ydwatcher@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