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0, 2008

耶青的神学面貌

耶青的来历、信仰、传教手法,财政来源,并与"共同体"的关系,一直以来都是个谜。从1996年起,短短的12年,耶青在中国迅速冒起,差派众多"学生宣教士"到世界各地,也是"学生宣教运动"前所未有的现象。直至2007年,耶青仍试图隐藏或否定与张戴维牧师、基督日报(基督新报)、基督时代(天梯)、 Jublilee、GA、ACM、伟仁神学院及万锐科都同属于一个教会集团的事实。

另一方面,素来自居为"福音主义",或自称为"福音派长老会",突然转变口风,以"自由神学"来为他们某些被怀疑是"统一教"的教义来作解释,令外界对他们的神学面貌无法掌握。他们设法营造一个"超宗派的校园宣教运动",但与EAPC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各处的正统教会对他们有疑虑,是有原因的。光从他们的信仰告白,或能公开的文章,看不到他们的神学的问题。张大卫(张在亨)牧师统一教的背景,欲盖弥张。对不明事实的人,说是有人捏造事实。对知情的人,又拿他的"悔改书"来免罪。在大陆各处传说中的「四十个道」、「七十个道」,「一百二十个道」,他们坚决否认。由于讲义或听道笔记,都不许拿出「中心」,严禁外泄。很少教派会对其教义如此严格保密。

耶青教义材料的搜集︰

有关耶青内部的资料,只能靠从前耶青肢体、干事拿出来的一些数据,和出走的人的忆述、从世界各地一点一滴的累积。在世界各地研究耶青的机构或专家手中,有以下重要的档案︰

1. 大陆网上的资料︰

自2006年,来自合肥的几张帖子︰


  • "警惕一个新异端"
  • "有关圣恩会的道"
  • "补充:圣恩会的道"
  • "圣恩教会(耶青)的制度"
  • "耶青和科大圣恩会之间的关系"
  • "致科大圣恩教会及耶青其它共同体的一封信"
  • 約拿之家的" 我之经历共同体(或ACM)"
  • 慕道友弟兄见证说
  • 慕道友弟兄说明”耶青的引导人制度”
  • 慕道友弟兄说明共同体实际情况

上述帖子, 有系统的整理了耶青和「长老会」、ACM的关系,教义、和传教手法,特别是报导了"基督已再临"的信仰,疑為异端。

2. 香港面酵长老会发讲义

曾在那里听过道的大学生所收集的讲义。香港教会曾怀疑这个来自韩国,属于EAPC的的面酵长老会为"异端"。

3. 日本北村宗范二十页手稿

简称K-notes,内含三个教义主题。是北村受教于安牧师(Ann Martha)的教材,按内容看,应该为北村自己整理的「讲道」(即个人谈道)的本子。是日本Christian Today的编辑,为日本CEF/ACM最早的「肢体」(即成员),2004年按立为EAPC牧师。他父母拿出来给日本异端研究专家看,鉴定其内容与统一教教义相同。K-notes引起日本救世军山谷真少佐对张大亨共同体的研究。 参山谷少佐日记网站。

4. 2007年,一些从韩文翻译的教义材料从中国泄露到海外。在美国、香港,日本、韓國有多个研究新兴教派的机构正在作学术研究。

日文,韩文,中文、和英文的见证、报导和材料相继出现,彼此对照,对源自韩国的耶青的研究大有帮助,并可以对张大卫共同体和耶青的神学面貌,勾勒一个轮廓。以下是一些观察所得和推论︰

张大卫共同体的神学特征︰

1. 耶青、ACM,EAPC 的教义,无论在中国、韩国,日本和其它地方,是相同的。

2. 他们的教义相同,因为有一个共同的原始来源—韩国牧师或宣教士的教导。

3. 耶青和张在亨的神学立场非福音主义。以布特曼的"非神话化"及自由派的理性主义化为释经原则。

4. 基本教义不属于"长老宗"的神学格局。

5. "终末论"(末世论)的陈述,与统一教接近甚至相同。

以上的推论,都可作为神学的论题,逐一研究。借着上述的数据,可以为神秘的耶青 「解碼」。

来信请寄︰ydwatcher@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