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08

张大卫在中国建立的跨国公司(更新)




张大卫在中国建立的跨国公司


几年间,一个跨国科技公司万锐科(Verecom),己在中国大陆的最大城市建立据点,并迅速扩展全国。

万锐科,是张大卫的主要”经济使役”。 ”经济使役”是什么东西?先要了解张大卫共同体的特征,及其运作方式。那是校园传道、教会和商业"三结合"。这并不是他的创举,文鲜明,郑明析等韩国的新兴宗教教派领袖,都有类似的经营手法。另文分析比较。

同共体”灵魂体三结合”架构

张大卫牧师以挪亚方舟有三层,人有灵魂体三部分,来安排不同事工在共同体的位置,包括︰
教会及校园传道︰校园传道主要有ACM和YD两把手,在中国是二而一的。(注1)"果子"归入总会。总会”,又称”合福”,EAPC(长老会)

文化事业︰如Jubilee 音乐事工、Breathcast 为娱乐事业等。

商业︰即"公司"。包括万锐科、倍来通、伟仁科技、Verelink、环球经济时报、基督日报(Gospel Post)、Crossmap(基督时代),ChristianityDaily, Christian Today, Christian Post。

近年发展,再加上娱乐事业(Breathcast)、音乐(Jubilee)及出版事业。

“公司”在张大卫的神学架构里,属于”体”的层次,比喻为挪亚方舟的上、中、下三层的最底层。人有灵、魂、体,以体的层次最低。”经济使役”的层次虽然较低,不可没有。公司营运的方式张大卫的”公司”是商业机构,可以公开运作,利用大学生的奉献精神和专业能力和社会形象,发展以信息科技为主,亦包括商品卖买、教授韩语业务。美其名为提供学生实习和就业机会,实则是大量利用学生的”无偿服务”,来为公司赚取最大利润,以供传教、文化、音乐、传媒和娱乐事业的发展。

耶青或总会,会把去公司上班,列为共同体的肢体的使役。在网上流传的一个署名E.N.上海大学生(注2),见证他当时的心情和耶青的运作方式,有如下的说法︰

在”教会”的兄弟姊妹们,都要求每天至少听一个道。在这个漫长的委身当中,很多“不敬虔的”或离开,或游离在耶青的边缘,也许是我对于信仰的兴趣,或是因着不忍拒绝他们,我坚持听了一个多月之后,他们开始挑战我参加他们的公司工作,“倍来通”培训学校,主营语言培训和计算机培训,我才第一次知道他们不但有自己的公司,而且在以网络为中心的文化事工上雄心勃勃。作为一个刚进入大学不久的学生,面对这样”纷繁复杂的世界”感到一阵兴奋,原来有这么多轻易参与的机会,所以更大的热情参与耶青的事工里。以下是我接下来一段时间的生活内容:

5:30 起床,赶往“教会”参加早聚会。
6:00——7:30 聚会时间
7:30——8:00 早餐
8:30——9:00 去倍来通上班
9:00——17:00 在倍来通上班
17:00——20:00 在“教会”和大家在一起(吃饭或交流)
20:00-——23:00 集体祷告会
23:00 会后宿舍睡觉

又如另一位参加耶青的Y.,每天下午被安排到万锐科”上班”去。和上海的E.N.一样,都是无偿的”使役”。当时,那些学生都是受到挑战而”志愿”为共同体服务的。不过,教会经营公司,既是牟利的商业营运,如此”志愿”使役,可以被视为是操控和剥削。

万锐科、倍来通及伟仁科技

倍来通、伟仁和万锐科是什么东西?都是张在亨在中国经营的跨国公司Verecom的分公司,中文名称倍来通和万锐科有时互通互用。一般来说,倍来通多用於科技教育机构 。

1. 倍来通(Digitech)

2000年,来自上海几间高校的耶青约十人,成立了”倍来通数字技术培训中心”,管理人是复旦大学四年级生唐佩颖(注3),属于”上海倍来通科技有限公司”的教育事业。最早的职员包括2002年由成都派过来的马俐,后派去越南开辟分公司,2004年回上海)。当日,由大学生办教育和数字技术培训中心,受到传媒注意,上海《新闻晨报》在2002年1月22日曾报导倍来通的教育事。

上海倍来通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是曲海燕,唐佩颖任经理,是各地"倍来通"的总公司,行业范围包括新闻、出版、科技、文艺、教育和教授韩语。

倍来通在上海的子公司有︰

上海倍来通数字科技中心(联系人︰余丽霞)
上海倍来通数字科技学院
上海倍来通韩语学校

其它城市的分公司有︰

沈阳倍来通科技有限公司(联系人︰汤日东(调任北京万锐科)、田华(已离职)
青岛倍来通科技有限公司(联系人︰彭军)
青岛倍来通数字技术培训学校
青岛倍来通计算器培训城市青岛倍来通韩国学校
香港倍来通教育中心有限公司(Verecom Education Centre Limited)
成立於2002年4月8日
董事︰林紫玲(Susanna Lam、基督日报董事兼总干事)、黃肇怡(Joana Wong,基督日报商业登记人)


2. 万锐科(Verecom)


北京万锐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2007年11月19日注册为有限公司。为各大城市的”万锐科”的总公司。行业范围包括建网站、网页设计、网站制作,并代理Verelink业务。负责人︰汤日东,出身哈尔滨,资深耶青成员。最初在沈阳的万锐科,现负责北京总公司。
分公司遍及︰
沈阳
西安
哈尔滨
大连
青岛
广州(企业法人︰张海龙,联系人︰杨双豪)
深玔
杭州
天津
香港(Verecom Company Limited 負責人︰麥偉成(Chris Mak Wai Shing, 亦為基督日报董事, 曾任基督日报CEO)
从经营的方式和理念,绝对不能把这些赚钱的公司,当做”社会企业”。这些”经济使役”,包括办网上的教会报纸和财经报纸,目的是”经济”,为张在亨提供经济来源,扩充他的经济王国。由于是这些背景,伟仁大学可以替World Evangelical Alliance 提供免费的网站和IT服务。而伟仁大学也可以在旧金山、纽约,伦敦市中心,买贵重的物业。上述时实令人惊讶张大卫的商业头脑,把大学生都操控在他手中,让他们面对他这么一个”纷繁复杂的世界而感到兴奋”(E.N.语),甘愿无偿献上青春活力,为张大卫所指向的地上天国效力。

3. 伟仁科技

伟仁科技,多以外商独资方式经营。2002年,吉林的田华在沈阳筹备倍来通时,同时在青岛筹办伟仁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性质与倍来通差不多。分公司有︰

青岛伟仁科技有限公司
南京伟仁科技有限公司

结语︰


共同体利用了大学生和毕业生的无偿使役,使国内的业务发展甚速。其发展的背后,却有不少青年人的血泪。青年人付上了青春,干劲和专业技能,所赚取的全归”共同体”所有。经济利益只有上缴而没有下放,使共同体在欧美各地,能收购贵重地皮。此为牺牲代价。曾受差派往越南开发”市场”的Esther干事在其”郑重声明”中,道出了为在越南为共同体使役的工作和经济压力,是一例证(注4)。


注1︰参另本站一篇论文” 耶青与CEF,ACM, UBF的关系”。ACM和YD本来想分开,但又分不开。如ACM的“多马牧师”(黄金明),兼任中国耶青的总负责人。多马牧师的妻子金明环在2008年5月30日在香港自称为中国耶青的创办人。

注2︰唐佩颖,洋名Karen Tang,与当时上海长老教会负责人柳林干事、张乃文干事,曲海燕等为同学。曾奉派到香港发展,后调升美国伟仁大学,管内地耶青去美国受训事务,亦是中国和香港的执行人,2008年5月30日在香港记者会上自称与金明环创办中国耶稣青年会。

注3︰参”E.N 见证说......” http://ydjesus.blogspot.com/2008/01/en.html

注4︰参新兴宗教关注小组之︰”本小组就「耶青」事件发出之严正声明”附件”页12”见证人Esther发出之声明”。http://cgner.podzone.org/DOC/announcement.pdf


來信請寄电子邮箱:ydwatcher@sina.com
或ydwatcher@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