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2, 2008

在”公司”使役的日子

(耶青研究员按︰这是广为基督徒讨论区转帖的一篇见证。帖文者E.N.是在上海的一位前耶青成员。与绝大部份其它从耶青出来的成员一样,都听过张大卫是基督的道。这篇见证特别之处,叙述参为共同体的公司经济使役的心情。而忆述认信张大卫是”基督”的场景,彷佛在现场实况。文内的注是作者的,注脚是我们加上去,帮助读者理解中国的耶青现象。)



进入耶青是因为一次偶然去教堂的经历。一个在沪东堂的弟兄(是耶青成员,复旦一研究生)(注1)邀请我参加圣经学习小组。出于对圣经、信仰的好奇,欣然答应。

很快就被带入一个三室两厅、装修豪华的房子里,有相当多的韩国人(注2)和中国学生(大部分是复旦的),非常热情。第一天学习“人论”,两个小时的课程大部分是以圣经为教材,特别新奇的观点(跟世界的论调很不一样)。很吸引人,加上大家盛情邀请吃饭、聚会,马上就有一个先入为主的观点——他们是一群将信仰活出来的人。结束后,教课的姊妹邀请明天继续来听课,如果有事情不可以去,她一般会极力说服我放弃那件事,听课更重要。所以,懵懵懂懂的听了好几天,后来才知道,要40天才能结束。他们俗称“四十个道”(注3)。

特别不同的是,在种种“营造的氛围里”,对信仰一无所知的我,在听课的过程中,全盘接受了他们所有讲论的——关于基督、人、及对世界的看法,认为这就是信仰全部。印象中他们非常鼓励人听他们所讲的道——那是末世最高的启示,并不是鼓励人多读圣经。所以,在“教会”(注4)的兄弟姊妹们,都要求每天至少听一个道。在这个漫长的委身当中,很多“不敬虔的”或离开,或游离在耶青的边缘,也许是我对于信仰的兴趣,或是因着不忍拒绝他们,我坚持听了一个多月之后,他们开始挑战我参加他们的公司(注5)工作,“倍来通”培训学校,主营语言培训和计算机培训,我才第一次知道他们不但有自己的公司,而且在以网络为中心的文化事工上雄心勃勃。

作为一个刚进入大学不久的学生,面对这样“纷繁复杂的世界”感到一阵兴奋,原来有这么多轻易参与的机会,所以更大的热情参与耶青的事工里。

以下是我接下来一段时间的生活内容:

5:30 起床,赶往“教会”参加早聚会。
6:00——7:30 聚会时间
7:30——8:00 早餐
8:30——9:00 去倍来通上班
9:00——17:00 在倍来通上班
17:00——20:00 在“教会”和大家在一起(吃饭或交流)
20:00-——23:00 集体祷告会
23:00后 回宿舍睡觉


我慢慢发现自己活在另一种生活模式中,而这种模式是我从没有想象过的,没有时间上课、和同学交流,甚至洗自己的衣服……我开始反思自己生活的目的,当时觉得不能对不起自己的父母是底线,而不好好学习已经触碰到这根底线,心内不禁去意萌生。而此时,我也听完了四十个道,大家为我举办了庆祝会,在庆祝会上,我们的领袖,一个韩国的姐妹细致的问我:你觉得我们这个地方有什么不同吗?

我答:非常真实的爱。很温暖。


问:只有真正有信心的人才能认识这种不同。当时,彼得凭这种信心认出耶稣是基督(注6),你怎么认为呢?

答:耶稣与我们同在。


问:有信心的人才能看见,我们有爱心吗?

答:有。


问:比我们更有爱心的人是Msni(注7)(他们的最高上司,俗称张大卫),如果基督已经再来,他必然非常特别。你所听的四十个道都是他写的,是至高的启示。所以,你怎么看呢?(注,此番谈话因时年日久,并非完全相同,但的确如此问答的)

一阵云里雾里,但还是听出话里的弦外之音,——张大卫就是基督麻,于是就说:
Msni就是基督。


众人一起鼓掌,高声赞美:感谢主,感谢主。

而这次表白,让我更加的迷惑。或者说更加混乱了信仰教条。

好在,由于对生活混乱的不解,极大的动摇了我的信心,最后我想到:如果一定要用这种方式才能上天堂,不上天堂也罢。便决意离开那里,回到现实生活中。而耶青给我最后的定性是——手扶着犁向后看的人,不配进神的国。后来很多人评论他们是一个异端,一方面为自己出来感到庆幸,另一方面,又深深的迷惑:我曾经理智那么相信的一个信仰,最后发现它是错的,那么我的理智还可靠吗?

由此,之后的一年时间中,我没有参加任何基督教的团体,知道神的怜悯让我经历种种事件之后,才重新参加团契。



注1︰耶青的干事是存有目的参加三自教会聚会,是在”以色列家中寻找亡羊”,而以三自教会的大学生为主要对象。上海沪东堂是他们物色”羊羔”热门地点。

注2︰按耶青网站自我介绍,耶青是由所谓”韩国的福音派安提阿长老会”差派的几位宣教士到上海开办的校园传教组织。那些韩国人应该是从韩国派来的”干事”。韩国安提阿长老会的创办人和总会长是张大卫牧师。

注3︰今日耶青极力否认有”四十个道”。”四十个道”是很重要的。在国内,和香港,加入耶青的人一定要走过”四十天道路”。”四十天道路”与”四十个道”是两种做法,与统一教入教的方法相似。统一教要经过”撒但四十天分立期”,才能”荡减复归”。

注4: 耶青视”中国耶稣青年会”为所属教会。

注5: 参本站论文︰”张大卫在中国建立的跨国公司”。

注6︰这叫做”彼得的告白”,当年他认出耶稣就是基督。今天,耶青也要总出他们的”牧师”就是基督。那是庆祝会的目的。

注7:韩语,牧师的意思。在这里指张大卫。

來信請寄:ydwatcher@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