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3, 2008

《基督日报》事件独立调查团报告(调查范围:教义部份)

转载台湾基督教论坛2894期○2008/4/12○话题/○



 《基督日报》事件独立调查团("本调查团")于2007年12月底成立,随即展开调查工作。本调查团已经分别在2008年1月28日、2月22日及2月23日及3月14日进行聆讯,现报告调查结果。


本调查团的成立及改组


 自2007年11月中旬起、基督教教会、机构及大众媒体关注《基督日报》的背景、信仰立场及操守等疑问、与及《基督日报》、耶稣青年会及张在亨(又名张大卫)牧师三者之间的关系。


 因事件受到广泛关注,《基督日报》的顾问,包括罗锡为牧师、林以诺牧师及梁廷益牧师在2007年12月12日,在《基督日报》同意下,委托柯广辉律师担任召集人,邀请中立及广泛认受的教内领袖组成独立调查团,以公平、公开及公正的程序及有效率的方式,就事件展开调查,目的是调查《基督日报》、耶稣青年会及张在亨牧师之间的关系和三者的背景、信仰立场及与统一教的关系,以及《基督日报》在处理顾问名单、葛福临布道大会特刊的事宜及筹款事宜上有没有不当的行为。本调查团在2007年12月21日宣布成立,着手落实调查的议题,并在2008年1月8日公布调查范围。


 本调查团是《基督日报》要求及同意成立的自发性组织,其调查程序及规则都是在详细研讨后自行制定。本调查团和其它调查团一样,必须以有限的时间和资源,尽量给予涉及在事件中的各方充分机会,陈述自己的原委及提交证据,并在本调查团的能力范围内,作出最公平及公正的决定。


 在2008年1月28日,本调查团进行第一次会议。为避免利益冲突(详情见本调查团2008年2月14日在《时代论坛》的公布),本调查团中所有曾担任及现任《基督日报》及相关机构顾问的成员已经在该次会议中辞任,部份已辞任的成员答允继续以观察员身份协助本调查团的工作。本调查团的成员名单包括余达心牧师、杨庆球牧师、陆辉牧师、郭池文牧师、司徒永富博士、范建强博士及柯广辉律师。观察员则包括张慕皑牧师、陈如炳牧师、梁廷益牧师、林以诺牧师、陈恩明牧师及前裁判官曾繁凯先生。


本调查团于2008年2月20日按《基督日报》的要求,在调查范围内加入一项新的议题,即「是否有人或机构故意中伤《基督日报》及耶稣青年会」。

调查结果


一、顾问名单、葛福临布道大会特刊及筹款事宜


本调查团受委托进行调查,确定《基督日报》在处理顾问名单、葛福临布道大会特刊的事宜及筹款事宜上有没有不当的行为。就上述的三个事项,本调查团作出的一致结论如下:


1.本调查团认为没有证据显示《基督日报》在顾问名单的处理上有不当的行为;


2.本调查团认为没有证据显示《基督日报》在葛福临布道大会特刊的事宜上有诈欺的行为,但却有应该改善的地方;


3.本调查团认为没有证据显示《基督日报》在筹款的时候有诈欺的行为,但却有应该改善的地方。


 本调查团鉴于《基督日报》是牟利商业公司,所以建议《基督日报》的事项包括但不限于:一、《基督日报》在呼吁公众奉献时,应该更要清楚地表达它的商业机构身份;二、《基督日报》在承办项目时,应该慎重及清晰界分其工作属义务性质或商业服务。


二、相关机构及/或人士的背景及信仰


本调查团被委托调查的另外一个主要议题是张在亨牧师、《基督日报》和耶稣青年会之间的伙伴关系,及三者与统一教有没有任何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基督日报》及耶稣青年会的背景资料


按美国旧金山伟仁大学(Olivet University,San Francisco,U.S,以下简称伟仁大学)及The Christian Post的网页所提供的数据,张在亨牧师是伟仁大学的创办人,曾任伟仁大学校长(President),现为该大学的校监(Chancellor)。另外,《基督日报》在2007年11月20日在其网站上发表的声明中,引述韩国Christian Today的报导,该报导提到张在亨牧师创立了耶稣青年会。但《基督日报》及耶稣青年会在2008年4月9日给柯广辉律师信中,否认张在亨牧师是耶稣青年会的创办人。


根据耶稣青年会提供的资料,耶稣青年会声称一些上海复旦大学的学生于1996年通过福音派长老会的宣教士学习圣经,接受福音。到1999年,上海复旦大学的一些学生开始耶稣青年会校园聚会。2002年10月,耶稣青年会向香港派遣宣教士,而香港也在2003年6月正式成立耶稣青年会,并与中国内地的耶稣青年会保持密切的关系。


另外,耶稣青年会的香港负责人提供的会员名单显示,直到2008年3月28日,《基督日报》的四名主要同工,包括现任总干事,现任香港版编辑、现任Crossmap版编辑 (香港的Crossmap由香港《基督日报》管理)及一名记者,均为耶稣青年会的会员。

调查过程及结果


在有关的调查过程中,本调查团研究了多方的证据,包括但不限于《基督日报》与耶稣青年会提供的证据。基于耶稣青年会的背景,本调查团认为有必要展开中国内地的调查工作,并曾与多名在不同地域对耶稣青年会有认识的信徒("知情的内地信徒")、和多位相信是耶稣青年会的前成员("前耶青成员")多次接触。


本调查团在完成研究所有证据及聆听所有证人的口供后,总体上对耶稣青年会代表提供的证据及证供的一致性及可信性极有保留。至于知情的内地信徒及前耶青成员提供的证据,本调查团一致认为他们是一致和可信的。


本调查团就相关机构及/或人士的背景及信仰,作出以下的一致结论:


1.伟仁大学现拥有五个学院:神学、音乐、传理、美术与设计、信息科技、并透过这些学院与多个国际事工机构,包括但不限于《基督日报》和耶稣青年会建立密切的联系。据伟仁大学所述,耶稣青年会的"积极参与"促进了伟仁大学的急速发展;


2.耶稣青年会及伟仁大学均由张在亨牧师创立,并与《基督日报》同享其异象,并在一定程度上分享共同的策略、人力、物力及其它的资源;


3.张在亨牧师曾与统一教有密切的关系,但没有证据显示张在亨牧师现在仍然与统一教有关系。


 本调查团研究及比较所有证据及证供,再仔细听取知情的内地信徒及前耶青成员表述他们的亲身经历,然后对照各方就相关事件涉及的人物、发生的时间及脉络的陈述后,一致认为本调查团不能排除以下的高度可能性:


1.耶稣青年会在中国内地提倡类似统一教的教义,包括:一、耶稣第一次降世是失败的;及二、他们的牧师(韩语称之为Muksanim,简称为Msn )是"再来的主"或"再来的基督";


2.耶稣青年会在中国内地多处迅速发展及在多间主要大学建立据点,有组织、系统及策略地宣传以上教义,并且采取了权威式的管理方式。


 为此,本调查团一致表示强烈忧虑及高度关注。


来信请寄︰ydwatcher@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