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9, 2008

前耶青見証之二︰耶青的引导人制度

慕道友弟兄说明”耶青的引导人制度”


从网上的部分数据,相信关注耶青动向的弟兄姐妹,应该对耶青引导人制度有一定的了解。我今天把我所搜集的资料中,关于耶青引导人制度的问题详细谈一下,资料分别来自耶青的内部讲道、耶青内部人员的见证,对于提供的一切材料的可靠性我可以负责提供原始资料。而我所指的耶青,也就是Makoto Yamaya少校所说的“张大卫教派”。其中包括EAPC、ACM、YD等等一切以张戴维为最高引导人,神学基础都是张大卫所提供讲道的共同体。再说一句题外话,毫无疑问这些各种各样表面不同的组织确实是张大卫引导的统一集团,以下简称“共同体”。

对于引导人制度的教导,和其它讲道一样是共同体内部讲道,在耶青官网、基督时代、CROSSMAP等共同体对外的网站中是没有任何资料的。最接近引导人制度教导的一次是在基督时代中一篇以“尊敬你的传道人”为主题的文章,但是在本质上还是有着很大不同的。而这些教导我相信无论是耶青、《基督日报》、ACM等等各地的顾问团都是闻所未闻的,而我也十分相信这些共同体各地创办的组织机构,其内部成员都是接受了这样引导人制度教导的。在我了解大陆地区的共同体传道方式中,一般是在“羊羔”填写“肢体卡”成为教会成员之后才在道中正式教导。如果是刚刚接触共同体或者不是深入内部的话,他们对这种引导人制度是隐藏起来的。

1 引导人的含义


在张大卫的共同体中,我总结的引导人一般有两种含义。第一是信徒的牧养人可以称为该信徒的引导人,第二是共同体内部委身成为“干事”级别的也称为引导人。因为是由韩国传入内地的,所以遗留下许多韩国的传统。干事差不多在07年之前,还要称呼为“KSN”(或者MSN和GSN),我猜测应该是韩语中“干事”或者“引导人”的意思。随着共同体在大陆地区被关注,之后就全国性的改口,不再使用KSN等韩语称呼。(对内是宣称要本着“自治、自传、自养”的原则来宣教,还对内教导共同体是真正的“三自”,但事实确实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行为。这和他们自以为是智慧的“撒谎”行为一样。)而到了后来“干事”的称呼在有新人和外人的情况下也不允许被使用,改口称呼为“老师”。

2 引导人制度的“圣经支持”


共同体的引导人制度概括的说就是圣经中历来都有 神设立在各个时代的领袖(如亚伯拉罕、摩西、以利亞等),这些人是 神在地上讲话、降福等等带领羊群的通道。所以这个时代也有 神设立在我们前面的引导人,是我们跟从 神、得祝福得通道。共同体内部常用“垂直关系”表示人与神之间的关系,“水平关系”表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人与引导人的关系也相当于人与人“水平关系”之间的“垂直关系”。所以他们常常会提到“只有垂直的关系建立起来,水平的关系自然就会好”等类似的言论。

在共同体内部讲道中就明确的有一篇称为《代表理论》的讲道,引用的经文是[创12:1-5] 耶和华对埃布尔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 亞伯兰就照着耶和华的吩咐去了,罗得也和他同去。亞伯兰出哈兰的时候年七十五岁。亞伯兰将他妻子撒莱和侄儿罗得,连他们在哈兰所积蓄的财物,所得的人口,都带往迦南地去。他们就到了迦南地。

[雅5:17] 以利亞与我们是一样性情的人,他恳切祷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个月不下在地上。

大体内容概括为:

A.神工作有他工作的方法,在带领神拯救的历史过程中,每个时代透过神拣选的代表工作,透过这个代表展开他伟大的拯救的历史。不同的历史时期神会拣选不同的人,透过他们来工作。因此代表是非常重要的,代表站立起来的时候,天上的祝福会降临在这个地上。

B.当我们要建立水平的时候,首先要建立垂直的。因为有了垂直才会有水平的关系。这就是为什么神在展开拯救历史的时候,总是建立一个人,通过他来打开祝福的历史。

C.神的标准与人不同, 神拣选代表不看人的表面,而是拣选敬畏他的人。表面看上去很简陋,但是确实神所拣选的,是有祝福和咒诅权柄的。就如同大卫王拣选的亚杜兰洞的四百人,都是很不好的人,却都跟随大卫王成就了美好的国度。即使代表很软弱、枯干,但是神会让他发芽长大。

D.【书1:17】 我们从前在一切事上怎样听从摩西,现在也必照样听从你。惟愿耶和华你的神与你同在,像与摩西同在一样。我们要拥护和坚固代表,就像乔舒亚的军队拥护他一样,最终顺利的进入迦南地。 神通过代表工作,代表倒了垂直的基础就倒了,水平的也就建立不起来。亚当是人类的代表,他死了,所有人都跟着死了。

E.应该像以利亞一样祷告,他是与我们一样性情的人。神之所以听了他的祷告,并不是以利亞特别,可是当时伊莱贾是那个时代的代表,他的祷告是大有功效的。

F.我们(包括听道的人)都是很宝贵的神拣选的,雅各在旷野梦见的天梯而明白自己是连接天与地的梯子,我们也是。一个代表的位置,是多么惧怕的位置。雅各布做了天梯的梦以后,告白是这地方何等可畏。这不是别的,这样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门。带着惧怕和敬畏的心开始了他信仰的历程。是祝福的根源、历史的代表,我们祝福神也会祝福、咒诅的神也会咒诅。我们的言行、思想都要跟从主,这样就都会留在历史上。

《代表理论》中用了很多“代表”这样的词,他们内部也有“教会代表”“区域代表”“省代表”“新闻代表”等称谓,但在其它的道和他们生活中“代表”和“引导人”都常常使用。引导人制度是在很多的道中构建起来的,在共同体内部平信徒层次的讲道中会不断的灌输这样的理论。第一次提到可能是在【创4:1-12】《该隐和亞伯》的讲道中,此道中讲解了该隐的嫉妒、过爱的生活和如今每个人心中都有该隐和亞伯样子等内容。在讲道最后明确的提出了引导人的理论,引述他们讲道中的一段话:


人与人之间所发生的问题是嫉妒,通过该隐和亞伯我们可以看到原罪。我们要恢复学习顺从,通过顺从消除掉我们里面的罪性。在容易顺从的人面前,顺从很容易;但是在不能顺从的人面前顺从的话,我们会变为义的。这样可以解除我们里面不顺从的罪。我们里面有不想顺从的样子,所以要学习顺从侍奉。埃布尔的位置是引导人的位置,好好顺从引导人,顺从的话我自己也会改变的。有很难顺从的引导人,但在这样的人面前顺从的时候,通过他可以清楚掉我们里面的罪。其实顺从是为我而做的,不要误解顺从是为了引导人。

这里再插一句题外话,共同体的道里没有明确的说过类似“靠引导人才能罪的赦免”等直接性攻击圣经真理的话语。这里也只是说引导人也是罪人,顺从起来很难,但是我们是顺从他从神而来的权柄,也就是相当于顺从上帝。而为了敬畏神而顺从这样很难顺从的人,我们罪性中的骄傲会得到改变。而我所接触到的共同体,其它的讲道也绝对没有直接与基要真理相违背的,所以直接明了抓他们道中的把柄,而定异端也是很困难的。当然这也是及其迷惑人的,如果仔细思想他们的讲道以及生活中的应用,可以看出他们用这些似是而非的教导来在很多地方误导人们对圣经有所偏离。

《代表理论》讲的是神设立了这个时代的中心,是祝福的根源和通道,是天梯是天门。《该隐与亞伯》讲的是神设立的引导人是让我们去顺从的,也就是顺从神的带领破碎自己的骄傲与不顺从。而引导人制度的其它内容分别在《出埃及记系列》《听命胜于献祭》《照以利亞的话去行》等讲道中详细讲解。《出埃及记系列》以摩西为榜样详细讲述了引导人制度的多个方面,简单概括为以下几点:

A. 上帝赐给摩西的三个能力“杖变蛇”“手患大麻风”“水变血”,分别象征着上帝设立的引导人拥有的三个能力“道的能力”(圣经中的杖象征着“道”,而这“道”又一定程度暗示是他们内部的讲道)“爱的能力”(治疗大麻风需要把手放在怀里,是包容的爱)和“改变的能力”(水变血,改变人的生活,改变历史)。


B. 上帝通过摩西降灾,引导人有咒诅的权柄。而且会遇到撒旦的逼迫,上帝降的十灾象征着神的百姓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逼迫。(不可思议的讲法,但是他们确实是这么讲的)


C. 与亚玛力人征战,摩西的手决定了战争的胜败。引导人是中心,是决定教会发展的关键。而且引导人需要找到自己的“亚伦”和“护耳”来辅助自己。


D. 以色列人悲惨的在旷野中漂流,是因为他们数次埋怨摩西,也就是在埋怨上帝。生活中遇到不合意的时候,不可埋怨引导人,埋怨引导人就相当于埋怨赐引导人权柄神。


E. 千夫长、百夫长。神设立的引导人也在各个不同的职分上担当。

《听命胜于献祭》引用的是【撒上15:1-23】的内容,就是扫罗王自作主张不听耶和华的命令而被废弃的经文。核心是22节的:撒母耳:“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他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大体内容概括为:扫罗王人本主义的想法过多,自以为自己的想法很好很合理,就善自行事。而 神的带领是有限的人所不能理解的,对于神的话语要带着敬畏的心接受。神喜悦的是顺从的生活,而我们如何顺从神?在生活中我们要顺从敬畏神设立在我们前面的引导人。不要以为自己想法很合理很聪明,而失去了顺从敬畏上帝话语的心。

《照以利亞的话去行》引用的是【列上17:1-24】的经文,讲述先知以利亞吃了一个寡妇的饼和水,却让寡妇和他儿子存活了下来。核心经文:妇人就照以利亞的话去行。大体内容为:以利亞在寡妇缺水缺粮的情况提出了看似无礼的要求,却使寡妇存活了下来。我们也要照 神的话语去行,带着信心按着道来生活,有时候看来是很难,但是却可以改变世界。一方面是教导我们要有信心接受上面教导,另一方面我们去传道的时候要有这样以利亞这样的引导人的自我意识,绝对相信我们这样传道有时候看似是不可理解的,但是却是真正给人生命的。

共同体的讲道还有很多的地方都会提到关于引导人教导,相同的道理会不断的重复来灌输。

3 引导人制度总结


共同体的讲道和他们观念中理想的引导人制度是一种羊羔敬畏爱戴引导人,引导人指引带领羊羔信仰,大家彼此相爱、和睦的发展教会。而实际中在生活和讲道里对于引导人制度的各样教导总结,可以总结概括为以下几点:


A. 引导人是你的中心、是教会的中心、是历史的中心、是祝福的通道、是羊羔认识上帝的途径。跟从、顺从引导人是信仰成熟、灵命成长、发展教会的必须方式。


B. 顺从引导人的教导,不理解的要带着信心接受。听命胜于献祭,上帝喜悦顺从他的人。顺从引导人不是因为这个人值得顺从,而是顺从他从上帝而来的权柄。不顺从引导人就是因为内心罪性中的骄傲,埋怨引导人是自己没有信心和爱心的表现。


C. 引导人即使是错了也要顺从,因为会有上帝来带领或者管教他。你相信上帝全权的带领吗?


D. 成为引导人的人要在包容、爱心、道、公正、顺从等几方面造就自己。


E. 引导人对羊羔的只有爱,有时候即使造成对羊羔的伤害,也是因为太想爱一个羊羔。

F. 引导人也是罪人,也会有错误。但是仍然是有让人顺从的权柄。顺从很难顺从的人是可以让我们克服骄傲变得谦卑,多想想耶稣是怎样为门徒洗脚侍奉我们这些罪人的。

G. 对待引导人要有爱和敬畏,不能随便对待引导人,一定要分别为圣。分别为圣包括:引导人的碗筷、杯子、拖鞋、毛巾等物品不能随便使用,引导人吃饭要把饭菜单独分别出一个器皿,引导人的房间不可以随便进入等等……

H. 引导人讲道即使照着稿子念都念不好,只要有一颗谦卑渴慕的心去听,都会得到恩典。而如果讲道人讲的再好,没有渴慕的心、谦卑的心和信心去听,也是什么都得不到。

上述的几点是我个人的总结,但是内容大家从他们的讲道中应该会看到明确的教导,或者明显的暗示。而即使在共同体讲道中没有直接教导的,也是他们在生活当中引导人常常指导的话语。相信在共同体内部时间较长的人,如果不是自欺欺人的话,都不会否则这些教导的真实性。

4 引导人制度现实中的实际状况


引导人制度的教导在全国以及全世界的共同体内部都应该是相同的,海内外的耶青、ACM、伟仁大学、基督日报、万瑞科等共同体成员在我了解的范围内也都是接受这样的教导。因为这些都是来自张戴维起先的讲道或者是张讲道演变而来的,是共同体内部统一的教导。而至于引导人制度在现实中的情况,我只了解在大陆各地部分的情况,当然通过观察各地的情况也基本是相同,应该可以窥见一斑。


A. 一个如共同体的信徒成为引导人(干事)主要取决于对教会的委身程度,对教会侍奉的勤奋程度。

B. 几乎所有内地的引导人都是没有任何信仰根基的,对圣经的了解唯一途径就是共同体的讲道,并且共同体不允许成员听外面的讲道。这些引导人可以说对正统教义一无所知,对于圣经并未认真查考过。类似“马太、马可、路加、约翰,都是亲身跟从主耶稣的十二门徒”等常识性错误频繁出现,信仰很长时间对“使徒信经”的含义基本不清楚。

C. 引导人的讲话在共同体投入较深的肢体(了解共同体较深入,对共同体教条顺从,有一定事奉委身的意识)中具有权威性。越是前辈的引导人,权威性越大。共同体中常常会以“**引导人说:”“牧师说:”(张大卫或者共同体内地的牧师)“博士说:”(张大卫)来作为教导的理论依据,而其中并不交代圣经理论依据的占很大比例。张大卫是所有引导人的引导人,是代表中的代表,权威性可想而知。张戴维的讲话经常权威的应用于指导和批评中,例如不允许听外界讲道这一规定就是源于张大卫一句大体意思“不要随便更换教会听道,会造成混乱”的讲话。而深入解释的理由是“不是怕人出去听道,而是怕羊羔听两边讲的不一样,从而受到试探”。

D. 引导人的权威性可以干涉到信徒的生活,越是委身顺从的信徒,越会听从引导人的观点生活。其中包括不允许信徒打工、不允许听共同体以外的讲道、不允许笔记讲稿外带、鼓励搬到教会居住等等。

E. 省代表以下的引导人讲道都是照着上面下达的讲义来读。其中很不明白圣经含义和道中含义的仍占很大比例,只会将共同体讲稿中对于相应经文的话背出来。

F. 部分引导人非常的喜欢教导人,连说话都有两种“模式”,正常说话模式和教导模式。尽管自己生活充满了问题,信仰充满了软弱,但是一但教导人的时候就会滔滔不绝。

G. 大多数引导人没有讲明真理、安慰信徒的能力。大多情况下只能够引用一些“道”里的套话,或者类似“表面***,但本质是不同的”“要带着爱的眼光看到一个心情的世界”等一些内容空泛的话语。

H. 部分引导人常出现“不懂装懂”的情况,在不了解圣经的情况下就敢于凭自己判断教导。有的个别引导人教导混乱在“灵恩派”与“自由派”神学之间,极个别甚至达到了胡说八道的程度。

I. 引导人与引导人之间大体上是和睦的,因为上层对下层有的权威性,在共同体中委身的成员之间不会出现很大的矛盾冲突。

J. 引导人与引导人之间常常相互过高的见证,并在共同体内部形成一种相互过高见证甚至夸耀的风气。其理论基础是对“多说造就人的话”“带着爱的眼光看带每一个人”“用福音的视角看待问题”的解释。当然,越高的引导人见证的越是美好,张大卫的形象始终是伟大、智慧、圣洁的。

K. 大部分引导人缺少起码的传道人的属灵生命,爱心、包容、忍耐、公义都远没有达到相互见证的程度,而对信徒常发血气、专政等不良现象常常出现。我个人对部分引导人的重生得救表示怀疑。(主要是在引导人之间相互过高夸耀之后,接触家庭教会代会者或者三自神学生得出的结论。并非苛刻的吹毛求疵的要求共同体的引导人,而只是一个起码应有的真理储备、生活态度和生命体现)

L. 部分引导人(曾经是绝大部分)在对其他教会毫不了解的情况下,自认为共同体是最好的教会,是真正属灵的教会。甚至有些人认为只有共同体是救援的方舟,其它教会是属肉体、属魂体、或者不得救。

M. 共同体内地的领袖亲口讲过共同体的讲道层次要高于其它教会。并且认为共同体之所以与其它教会形式有不同之处,是耶稣教导的“新酒装在新皮袋”。几乎所有引导人都认为共同体是跟着“道”的极好的教会,并且把此观点放入对下层教导中。

5 个人的总结:

相信信仰深入的弟兄姐妹已经对共同体引导人理论有了一个自己判断,对于这种理论的问题所在也是十分清楚的。而我也相信引导人制度现实情况中出现的问题,也是在意料之中的情况。毫无疑问,尊敬爱戴 神所使用的传道人,顺从自己的牧者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在以自我为中心,各执己见的今天,能够彼此谦卑相互听取意见也是非常好的。但是共同体的引导人制度无疑是在“好道理”之下,误导人们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我相信只有共同体里面的人才会绝对相信这个制度是完全正确的,所以希望问共同体里面的人两个问题:

第一. 为什么只有共同体里面的人才是引导人,才是上帝在历史中设立的代表?

虽然这个问题在共同体的讲道中没有讲过,但是问题是只有在张戴维共同体中才会有“引导人”这个概念,而其它正统教会没有完全类似的教导和制度。而且相信很多共同体的引导人心里也是这样默认的。

但为什么只有共同体里面上帝才设立引导人,而其它的教会领袖都不是上帝设立的代表?不论共同体里面的引导人对圣经多么的无知、生活多么混乱、多么没有属灵生命,都是有来自上帝权柄做引导人和代表,都是爱的引导人。而其它教会的牧师无论多么爱主,对圣经多么敬畏和严谨,属灵生命得到多好的见证,为什么都不是上帝设立的引导人?都没有需要顺从的权威?无论他们讲道多么的充满真理和生命,都是层次不高不够属灵?都是属魂体属肉体的层次?都是“天国最小的都比他大”?(曾经一位引导人谈到唐崇荣牧师的时候讲“施洗约翰是世上最大的,但天国里最小的都比他大”意思就是共同体是天国,在里面侍奉的最小的都比施洗约翰大)

如果你们也承认其它教会的领袖是上帝设立的引导人?那为什么那么多上帝设立的引导人质疑你们是异端?质疑你们教导有偏差?为什么同样是引导人,在解经上有这么多的差别?在终末论和施洗约翰的工作上存在本质的不同?为什么共同体要对外高度保密甚至谎话不断?(然而你们实在是认为“道”比别人的层次高,甚至没有你们世界就没有拯救的道路了)

第二个问题:张大卫共同体里面的人为什么是神设立的引导人和代表?

上帝确实在不同的时代拣选了那个时代的领袖,然而神也亲自与他们同在见证了他们。亚伯拉罕一生深得主的祝福,亚比米勒、麦基洗德都见证了亚伯拉罕;约瑟更是大有能力,甚至可以得神的启示而解梦;摩西带领以色列人的时候问神“他们必不信我,也不听我的话,必说:‘耶和华并没有向你显现!’”而 神就赐给他三个行神迹的能力见证他的权柄;先知以利亞在面对巴力假先知的时候更是大大彰显神的荣耀,直接在迦密山与假先知斗信仰见证耶和华是真神,自己是真正从上帝而来的先知;主耶稣在地上的传道,更有尼哥底母见证说“拉比,我们知道你是由神那里来作师傅的,因为你所行的神迹,若没有神同在,无人能行”;而使徒在传道的时候也同样大有神的同在,讲道使人重生悔改“众人觉得扎心”,又在必要的时候可以行神迹使瘸子行走、死人复活见证了教会在当时的权柄是来自上帝的。

上帝拣选的领袖都有充分的凭据显明他们是来自神的,而张大卫共同体在圣经真理、爱心、公义等等所有方面非但没有见证他们是来自神的凭据,反而看到的是许多的质疑、混乱和问题。张大卫本人曾经的统一教经历,骗取卫理公会大学的不良记录;共同体讲道对圣经的偏差众多;共同体各个机构无论对内对外都常出谎言;共同体教会生活中超乎信徒身量的向人提出“传道”“牧养”的挑战,让许多人疲惫压抑;共同体许多圣经一遍都没读过就讲道的引导人造成了各种混乱……一切的一切让我们无法相信共同体是拥有来自上帝权威权柄的引导人,反而会深深的怀疑是否是一个异端的教会。

无疑让我们亲眼看到的是,内地的共同体大量的引导人对圣经真理了解极少,对基要真理几乎毫无了解,只知道共同体的教导。他们无法分辨所讲的道是否符合圣经,也不清楚自己所走的道路是否正确。这一些灵命尚浅、真理储备稀少的引导人就此走上了一个传道人的道路,许多错误的教导给信徒给自己都造成了很多的伤害。我相信在这些引导人中,有一大批是上帝根本没有呼召使用的人。而共同体的教导又是一种保护引导人的机制(不会讲道、造成伤害都在教导给出了合适的理由),这就让他们不会很深的怀疑自己是否是一个 神所使用的传道人,而是就这样跟从着共同体。

做上帝出口的传道人不是一个随便的工作,不是自己觉得很荣耀就去做,也不是别人都在做自己就必须要做,更不是有人劝勉几句就贸然去做。上帝所使用的人, 神会预备他的道路、磨练他的身量,我不相信一个对圣经毫无了解、纯正道理并不清楚、甚至救恩都不是很明确的人会是神使用去“传道”“牧养”甚至全职工作的传道人。传道人是一个神圣的工作,不是随便可以尝试的。如果一个小孩子尝试去扫地当然是父母所鼓励的,但是如果去尝试给人做手术怎么万万不允许的,因为根本没有那个身量。传道人是一个拯救人类的工作,若不警醒慎重,便会被魔鬼所迷惑。自以为是教法师,却成了混乱上帝真道的罪人。

(慕道友弟兄为“张大卫教派”前成员)后续补充

引导人的问题,出埃及记系列讲解中,他们明确教导了分别为圣,就是引导人碗筷、拖鞋……不能乱动,还有圣殿里的东西不能随便动,讲道人站的位置不能随便走过,讲道人的椅子不能坐。


转载︰”张大卫教派”守望者

來信寄︰ydwatcher@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