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9, 2008

前耶青見証之三︰共同体实际情况

慕道友弟兄说明共同体实际情况


我是一位曾经加入共同体的弟兄,自从“耶青”事情爆发之后我就很少去聚会了,后来就不再参加任何活动了。这是我第三篇见证,希望可以把我所见的能让大家对于耶青共同体的内地情况有一个了解。我在共同体内绝对没有接受过“张大卫是基督”的教导,也相信共同体的领袖能够澄清。让我这个持续几个月或者说几年的争论有一个很好的结束,但是事情具体是否会有一个明确的结果或者有个完美的结局实在没法预料。毕竟如今双方伤害都很大,无论是质疑的、反驳的、迷惑的相信没有一个人愿意这样。

一、介绍

我所在的内地的共同体,网上习惯用“耶青”来称呼,不过确实这个“耶青”在我们里面超过他所包含的范围。张大卫共同体这个称呼不论大家是否承认,但是单从概括性上来说我认为是很贴切的。在共同体内部的组织结构我了解的地方在http://ydjesus.blogspot.com/网站右边那一栏里都有介绍。在我接触到的范围,无论是传教的(EAPC、YD、ACM)还是文化的(JUBILEE)或者经济的(VERECOM),人员上都是可以统一调度的。不过也有一定的保密性,有些参加经济事奉的有时引导人不会向我们透露情况,询问也不会回答。不过也不是那么高度机密,有些时候也是会透露,并且分享一些他们工作或者出国学习的经验。

二、与张大卫牧师的关系

张大卫是耶青和整个共同体创建者的事情,耶青在官网上也没有否认,这也确实是事实。在共同体里面称呼他为“牧师”“博士”或“大卫牧师”。在我们的祷告会中会为张大卫献上祷告,国内会听张大卫的讲道,而且共同体所有讲道的根基都是来自张大卫牧师的讲道。平时和讲道中都会常常传讲他的一些故事,在内部会议中会经常报导他的新闻。他对于整个共同体都是有直接影响的作用,他的讲道和指导直接影响整个共同体各个部分的工作。据引导人讲“基督日报”由“新报”改名为“日报”就是因为他说“要办成日报”的类似话语。而且在我离开共同体之前,他们内地全国范围都是面向1000个教会的建立而努力的,根源就是张大卫牧师为中国定下“1000个教会”这个标竿,引导人讲道中分享“牧师对中国1000个的期待已经很久了”。当时全国范围针对各个省有多少大学都仔细的研究,然后给各个省定下努力的标竿,有30个教会的,也有50个教会的。但是如今这个标竿是否成就了,我就不再知道了。总结一下张大卫牧师在我们共同体中描述的特点:

1 他是一位严格和圣洁的牧师。据一些引导人分享,很多肢体在见牧师的时候都要穿正装和化妆,而且要做很长时间的认罪悔改的祷告才可以。因为牧师可以一眼看到你的罪,你很承受。

2 他是一位智慧的牧师。在讲他过去的故事的时候,经常会讲道牧师在困难的时候和有肢体提问的时候表现出了很有智慧的回答。

3 他是一位牺牲忍耐的牧师。经常在讲道和分享中提到牧师为了福音的缘故与妻子离婚,在韩国卖车卖房贷款,成了韩国的有不良记录的居民。

4 他是一位有爱的牧师。经常会以牧师的爱做我们的一个榜样,(倒是没有说他的爱可以和上帝的爱相比的意思)经常许多让人头疼的罪人他都会用很大的包容和爱心去对待他们。

5 他是一个属灵层次高的牧师。他的讲道一般是不会给我们这些普通会员听,因为他的讲道表面上看跳跃性很强,是我们根本不能听懂的。而且很多时候会说,牧师做的事情我们现在不能理解,将来都会明白的。而且许多关于牧师的故事也是不会给我们讲的,当时一位干事在分享“牧师两个儿子的故事”,见到我在就不再分享了。所以应该还有很多我不知道的关于张大卫的故事。

6 他是一位打开属灵世界的牧师。经常有故事分享张大卫在小时候就打开了属灵的世界,可以看见污鬼。还有一个故事讲万物都因人的罪而痛苦的时候,讲到牧师一次踩了草坪,他就感觉好像有声音对他说“压的我好闷”,以此说明万物也是有一定感知的。而且有时也会分享 神给牧师看的一些异象。

三、教会的起源

这个我知道的很少,引导人没有详细的介绍过,只是平时一些小故事积累起的一些认识。在我07年在共同体的时候,引导人常会说“教会已经走过了14周年,在中国走过第10周年”之类的话语。所以按今年推断,教会是15年前创办的,而来到中国是在11年前。在中国起初是由两位韩国的姊妹传道,前三年都没有传道一个人。引导人介绍当时是韩国的教会给予的经济支持,很多韩国弟兄姐妹为了中国的福音发展去做苦力的工作,累的身体都垮了。今天在中国内地也仍然有些韩国的传道人在事奉,并且嫁给了中国的一些肢体。后来是怎么发展起来的我也不清楚,在我了解的范围内和调查团的一些报告没有什么歧义。

四、内部的结构

在中国的领袖中最高的领袖应该是S牧师和P牧师。而GA、YD、ACM也都有自己的负责人,N牧师、J牧师和T牧师。在中国的干事按行政区域分为省代表、区域代表、教会负责人。共同体的各个领域:新闻、祷告、赞美、教育也都有自己的代表。除了传教的机构以外,还有负责文化的JUBILEE和经济的VERECOM。在我了解的范围内省代表和以上的牧师可以自己讲道,早礼拜和其它各种聚会的讲道会录音然后由全国的肢体听。定期翻译张戴维的讲道,按层次给下面的肢体听。

他们的联系方式主要通过内部的网站和聊天工具。内部的网站也分为许多,其中包括负责新闻的(报告各地的发展情况)、行政的(提交报告和申请等功能)、听道的(内地牧师讲道和文字稿上面都有提供),可能还有其它网站我没有接触过。他们内部的聊天工具是一个特有的软件,可以单独联系和召开会议。会有各种各样的会议,有全球性的也有很小范围的。他们还有自己的内部邮箱。

五、传道

在我接触的范围内,共同体全部是以大学为目标展开传道的。他们称出去建立聚会点为开拓,在该校旁边以“考研复习”等理由租房子。租的房子必须尽快连接网络与总会取得联系并且听道。在校园传道的时候,一般是走在校园里与人说话,借机询问对方是否愿意学习圣经。或者询问对方是否认识基督徒的同学,再进一步询问对方是否愿意学习了解圣经。他们大多自称是自发的“圣经学习班”或者“圣经学习小组”,然后以上面发下的讲义或者自己在本上抄下的讲义来讲道。

听道三次以上的人并且继续想听的人,称为慕道友。如果对该羊羔听道一定数量,对基督教信仰产生信任,并且愿意加入教会就可以成为信徒。而信徒更进一步对教会的深入就会建立成为肢体。信徒和肢体都需要填写信徒卡和肢体卡,并且向上提交。肢体又分为坚信肢体和献身肢体,如果该人对教会委身程度信任程度很高并且乐意在教会里面事奉,就会被建立成为干事。而早期的一些干事,一部分如今按立成为了牧师。对教会献身的肢体,大学毕业后基本都会全时间在共同体内部事奉。具体是参加宣教工作还是文化或者经济公司,都由组织统一的调度。有些人还会出国读伟仁大学,成为共同体的正式神学生。

当有人开拓成功或者有人成为肢体或者信徒都会在新闻内部网站上公布新闻,但是不好的消息不会刊登。刚刚接触道共同体的时候都是由人来讲道,当他对共同体有一定了解和信任的时候会听计算机的录音讲道。在不同层次的时候都由不同的讲道,针对刚刚接触的慕道友会讲一些介绍圣经,人生意义,上帝创造、主耶稣救赎之类的道。而成为信徒和肢体后会讲一些关于引导人等共同体制度的讲道,并且对于宣教、献身、牺牲倒空自己等内容加以强调。包括一些受神呼召的以色列祖先,以及主耶稣对于“背起十字架跟从我”和呼召门徒等内容的讲道。而干事、教会负责人、省代表等会有更高的讲道,我部分了解的内容是继续鼓励献身、倒空事奉、牺牲自己的讲道,以及关于共同体世界发展和全国传教发展等具体事项,以及如何在事奉中解决怀疑、疲惫、自责等困难的安慰性的讲道,其它的我就不了解了。总体上的重点教义还是“谦卑顺从”“牺牲自己过爱的生活”“专心跟从主”“拯救迷失灵魂”“与神同行成就神的国度”等内容。
在传道生活中会不断定下标竿,有年度的标竿、季度的标竿、月的标竿、周的标竿、日的标竿,还有特殊时期比如“走40天道路“的标竿。标竿的内容以月标竿为例,本月标竿:建立*名干事,*名肢体,*名信徒, *名慕道友。他们的祷告中,求上帝成就标竿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六、生活

共同体的教会周一至周五有早礼拜(也称作清晨敬拜),意义是作为一天的开始就献上给 神,聚会中大多会听一篇计算机录音的讲道。晚上原则上也组织聚会,大家分享自己一天的生活并且听道交通和祷告。周三、周日会有礼拜,周三礼拜相对简单,只是主持和讲道和分享交通。周日的礼拜相对正式许多,有献唱、主持、中保祷告、启应读经、讲道、分享交通等内容,后来又加入了宣读使徒信经的环节。周五是祷告会,祷告会中会讲道,并为自己的罪祷告。然后为戴维牧师和全世界传道祷告,然后分为是全国、全区域(或省)、小区域、教会、信徒、慕道友、家人和经济来源等祷告,其中分别是为其标竿和中心引导人祷告。

在国内会定期举行大型的聚会,有全国性的、全省性的、区域内部的聚会。也会分层次讲道,针对慕道友、信徒、肢体、干事等等。还有对于事奉针对性的聚会,新闻、赞美、教育等等。干事和教会负责人每天的生活基本包括个人灵修(听道、读经、祷告)、组织聚会、传道讲道、开内部网络会议、提交每天生活报告。而信徒和肢体也会参加相对应的网络会议,也会参加传道讲道的工作,并且组织一定的活动。讲道基本都是采取照讲稿念的方式。

七、制度

1 引导人制度

对于引导人制度,请参见(前耶青見証之二︰耶青的引导人制度)。前面的理论基础和总结还是实事求是的。后面的引导人制度的现状我个人认为是属实的情况,只是不排除主观成分。最后的总结是我个人的意见,可能会有认识不到的地方。

简单概括还是“顺从”和“分别为圣”两方面。

2 保密制度

耶青的内部网站和聊天工具都是保密的。网站是采用HTTPS协议,不但需要账号密码,还需要安全证书。安全证书、账号密码、内部网站的域名都是不定期频繁更换的。更换证书是会通过外界的国外邮箱发放证书,证书的安装也需要密码。聊天工具的账号也是上面申请发放的,没有办法自己申请。

生活中,对于信徒肢体一般不允许外带笔记本,使用讲稿讲道也要保证讲稿不外泄。对于离开共同体的信徒肢体,会索要回笔记本和讲稿。对于部分特殊的讲道(有的称为历史道)的笔记和感想原则上记完需要上交销毁,讲稿也需要销毁不可以保留。

在计算机的使用上,声音讲道与文字稿不可长时间保留,必须定期清理。计算机的使用痕迹,包括浏览网页的痕迹,需要用专用的清理软件定期清理,达到不可在硬盘回复的效果。

在联系上,不允许随便和肢体联系,必须通过引导人单线联系。不允许跨区域的人相互留联系方式。同样极不鼓励与外界联系,不鼓励听外面的讲道。

对外新人,不可显露共同体。对待外界教会也尽量避免让他们知道有这个教会的存在,即使知道了也不可以透露共同体的身份。必要的时候必须说谎,声称自己是外教传道或者自发的组织的圣经学习,还有一些是上层明确教导的对外的说法。(今后有机会可能详细介绍)

3 奉献

共同体的奉献分为“十一奉献”“约定奉献”和“感谢奉献”。

十一奉献:把所得的十分之一奉献给教会。十分之一的范围中不包括要交学费,只包括信徒的生活费。

约定奉献:每月跟上帝约定,要奉献给宣教事业的资助。个人和教会都有自己的约定奉献,而且尽量定下就不要更改。

感谢奉献:信徒愿意主动奉献,或者教会有需要而信徒的奉献称为感谢奉献。也是奉献中数额最多的一个。

八、其它

1 方言

深入共同体的人大多用方言祷告,但在我接触的范围内没有说预言和翻方言的情况出现。在新人面前不会用方言祷告。有些人引导人对方言的解释是:当对上帝祷告时候,口中越说越快已经跟不上心里的意念,嘴中就会成为方言,是一直脱离口和悟性与上帝心与心的交通,是一种恩赐。并且在生活中和大型聚会中,一些情况下会组织集体求方言的活动。

2 婚姻

共同体内部称为圣婚。一般对下层信徒保密,不会透露消息。委身教会的人的婚姻都会接受牧师的安排,由张大卫祷告寻求上帝来指引婚配,中国的S牧师是否有那排婚姻的权柄我不知道。据引导人介绍,圣婚是将部分未婚的人名字写在纸上,由张牧师祷告后决定具体的搭配。引导人还介绍过,曾经有过几次大型的圣婚仪式,张牧师亲自主持并且发圣婚戒指。

3 不允许打工和恋爱

不允许打工的理由是教导大家要得胜金钱的试探。理论依据是主耶稣说“你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其它的都会加给你们的”一段关于金钱的教导。在教会缺钱的时候鼓励大家奉献,大家没有奉献的能力时候也不允许打工。理论还有一个依据是主耶稣缺少金钱的时候,吩咐门徒去钓鱼。他们讲解,钓鱼就是去传道,所以在没有的钱的时候大家不要把经历放在怎么去打工赚钱上,而是要更加的努力去传道讲道。理想状态是达到“羊养教会”的健康教会。但是大多数情况下,信徒的十一奉献是远远支付不起房租、生活费、网络费。尤其是在上海等大城市,消费水平极高,经济压力十分巨大。多数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几个教会干事和骨干信徒完全的奉献,向同学借钱、不交学费、向家里要钱。很多时候出现欺骗家人要钱的情况。

不允许谈恋爱的理论基础是,人应当先与上帝建立好垂直的关系,再建立好人与人的水平关系。当人与上帝的关系建立好的时候,与人的关系才会建立好。而如果先建立的水平的关系,恋爱的对象会替代上帝的位置,成为你偶像,阻碍你与上帝之间垂直的关系。一般信徒无论对方是否有信仰,都会劝说并且祷告希望他们分开。如果是对教会委身意识强的信徒,会权威性的要求其断开恋爱关系,要求其在教会和恋爱简做出选择。大部分人在教会长时间的人会有一种离开教会就是背叛上帝的想法,就是没有拿出信心回应上帝的软弱的人,就是贪恋世界的人。所以在痛苦的抉择中,或者选择离开教会或者选择断开恋爱关系。

这篇见证就写到这里,如果有补充的地方,将来有机会会继续写。也希望其它有了解情况的弟兄姐妹接续详细见证,让事情更快的得到澄清。

转载︰”张大卫教派”守望者


来信请寄︰ydwatcher@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