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7, 2008

新兴宗教关注小组猛轰「耶青」及《基督日报》

轉載《时代论坛》
(5月26日消息)


新兴宗教关注小组主办、短宣中心协办的”异常积极.极端热心的背后”聚会,已于五月廿五日假宣道会北角堂举行,有逾一百五十人参加。


聚会触及近期引起海内外华人教会关注的《基督日报》及耶稣青年会。聚会前,有《基督日报》记者要求进入会场,但被大会婉拒。大会开始时曾表示聚会不开放予耶稣青年会及《基督日报》人员,然而在聚会期间,台下仍有数名人士在耶稣青年会前成员作见证的环节,以”假见证”、”不曾沟通”、”你说的是否百分百实话”等说话,大声打断台上发言;大会要求对方道出姓名不果后,要求对方离场。但到最后答问环节,仍有《基督日报》记者向讲员发问。


此前,新兴宗教关注小组已接获两封由耶稣青年会发出的律师信,指聚会可能涉及诽谤。其后耶稣青年会又于五月廿三日向教牧发出公开电邮,抗议聚会。


会上,新兴宗教关注小组成员杨子颖和杨子聪表示,他们自○六年起就开始触及耶稣青年会在港活动的情况,其后亦有关注耶稣青年会及《基督日报》等”共同体”的关系。及至去年底的”葛福临特刊事件”后,他们更曾两次到内地搜集资料和联络证人。


聚会开始时,先由宣道出版社社长许朝英领祷,然后由杨子颖简介近月《基督日报》事件的进展。他并指出,与《基督日报》及耶稣青年会有关连的网站和机构,包括Crossmap、ChristianToday、Jubliee Mission、Breathecast、伟仁大学等,还包括两个内地网站:福音时代(主要报道与内地三自两会有关的消息,但网站不属于三自两会),以及基督时代(主要报道内地非三自两会的基督教消息)。


然后由杨子聪分享他们的调查过程和成果。杨子聪说,他们的调查方法,包括在互联网上搜集资料、向公司注册处等机构查册、实地到香港和内地考察,并亲身访问耶稣青年会及《基督日报》集团的前成员、现成员,以及曾与他们接触的人士。杨子聪于会上除了展示耶稣青年会和《基督日报》的公司注册资料所显示的董事成员关系密切,并展示从伟仁大学网站取得的图片,指出《基督日报》及耶稣青年会人员曾同在伟仁大学受训,包括《基督日报》前总干事麦伟成;但当他们问麦伟成曾否到美国受训,对方曾加以否认,后来又改口承认。此外,他亦展示图片,指《基督日报》成员曾一同出席耶稣青年会的活动。


随后,会上播放了一段内地前耶稣青年会成员的录音见证,以及一名亲身由内地来港的前耶稣青年会成员亲身分享见证。其中录音见证部分由于效果不佳,要由大会转述,指耶稣青年会在多番教导后要求信徒自己说出张在亨是再来的基督,此后信徒被赋与新的生日日期。


至于亲身来港的见证,除了分享她参当年参加耶稣青年会的过程;被要求离开家人进行集体密集训练的情况;如何每天透过网站将每天的生活报告上传给领导;被教导向家人借钱度日,或将留学费献出;如何被差派至海外,成立经济、文化和网络机构。她特别指出,她见过张大卫,而耶稣青年会是由韩国创立和控制;香港和内地耶稣青年会也交往密切。


这位见证人又指出,内地耶稣青年会会替成员安排婚配(”神旨配婚”),其中有些女的只有十九岁,男的只有二十岁,低于内地合法结婚年龄,不能向政府登记,父母也不知;也有婚后生了孩子父母也不知道他们已结婚的。此外她指出,耶稣青年会的教导告诉他们只能以外边教会现在所接受的方式来响应外间的信仰提问,暂时不能将自己真正所信的分享,因为”有些道是要隐藏起来的”。


原本大会还安排一位香港的前耶稣青年会成员分享,但他因为身体不适无法出席。不过大会有展示一些香港耶稣青年会成员的背景资料和参与过程,当中多位均为《基督日报》成员。


本身是建道神学院助理教授的滕张佳音在会上进一步分享所得资料,当中包括其韩国背景、森严等级(羊羔/肢体/干事/牧师)、”羔羊”对”引导人”的绝对顺徒、严格生活纪律(每天三小时讲道、三小时传道、三小时听道)、培训礼拜和祈祷制度、单向的而严厉的听道操练、广泛运用灵意解经(特别是创世记、以赛亚书和启示录等书卷)、配婚低调采取统一教模式的”圣婚”以组成家庭宣教队伍、部分成员自组公司营运支持传教活动、方言祷告,等等。


滕张佳音指出,耶稣青年会的精神操控手法,包括先是无可匹敌的关爱,然后要求脱离原有生活圈以至结婚对象,并”委以重任”到耶稣青年会的公司或文化机构工作,邀请特别被看好的参加韩国培灵会,每层领袖每天均要向上级报告。此外,成员对教会的历史、所听所信的道,以至沟通方式都要严格守密。她并花了相当时间,分析耶稣青年会的教导如何引用圣经(例如王上十七8-24,又例如以谎言对付那些对教导审慎怀疑的”坏土壤”),来鼓励信众说谎。


教义方面,滕张佳音指出,耶稣青年会宣称耶稣第一次来是失败的,在于门徒在客西马利园没有将耶稣拥立为王;因此耶稣青年会的最高上司(再来的基督)就要在地上建立天国,在经济、文化方面有绝对的影响力。此外,他们宣称圣经并没有完全,他们的最高上司(再来的基督)所颁布的”四十个道”是最高真理。由于这个”道”在不同的层级会被隐藏,加上可撒谎,所以常有新解释。此外,他们也会在后期教导圣灵不是神。滕张佳音进一步指出,张大卫与统一教有众多的类同点,只是前者较为温和。


至于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胡志伟牧师在回应时则,重述当年《基督新报》邀请他加入而被他婉拒的情况,以及他如何开始对他们的高速发展感到疑惑,质疑钱从何来。他强调这是严重的问题(加一6-9;彼后二;帖后三6;提后三5);并指出,当教会令人缺乏自由的空间,不能独立思考,一切跟大队,那就要问:此教会是否有问题,因为今天讲的是恩典的福音。胡志伟并引用多处经文(如徒十七11),指信徒须凡事察验,即使是牧师的讲论也要察验,因为他自己也会错。因此弟兄姊妹须要在圣经上提升,有需要时提醒牧者说错之处。信徒亦须要培养健康的教会生活,在恩典里得自由,不必常常要”黐住”教会,一如早前柳树溪教会的报告。

胡志伟指出,耶稣青年会和《基督日报》一直不愿公开澄清,之前邀请《基督日报》前总干事麦伟成公开对论,对方终也不愿出席;一直只是不断抹黑──独立调查团是他们找的,他们又说调查团不可信,不断说他们有问题。对日本少校如是,对杨氏兄弟如是,对其它人也如是。他们近日甚至积极上我办公室,要找我谈,我只能引用圣经教训,远离他们。要么就搞公开聚会对整体教会说,单独跟他们谈跟本没意思,他们只会跟你说’张在亨没问题’,来来去去都是这样──他们这班人就是这样,思考很有问题,是洗脑式地每次只用同一方法回应质询。


而在其下的台下发言,亦有教牧表示应关注如何协助耶稣青年会成员脱离该会,而不单单指其有问题。


來信請寄︰ydwatcher@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