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1, 2008

一位早期脱离者证述耶青的”妄图”

耶青研究员按︰

本文作者R. S. 在耶青日子较浅,但在耶青的发源地上海参加耶青,对耶青早期的历史,有亲历的见解。他知道”旨婚”、”四十个道”等今天耶青避而不谈或极力否认的事。当时耶青对所讲的”道”已经分为等级,并有加密措施,一般羊羔或肢体,不让听”高层的道”,听道笔记不让带走。自从耶青的基督教正统性受到世界各地教会的质疑后,所有的”道”都不能公开,并不断修改其起源的故事。这篇见证,和其它转帖的见证,都是对今天耶青试图抹去的过去的”反证”。

今天,外人不容易得知耶青的早期历史,只能凭耶青内部的记录,早期的讲道记录,和见证人的忆述,来重构耶青的真正面目。R.S.、《第一批上海耶青肢体(2001年亲述脱离见证》(http://ydwatcher.blogspot.com/2008/05/2001.html)作者”普通基督徒”和另一些见证人如Esther,都是耶青成立初始就参加的。Esther曾为耶青资深干事及宣教士,而R.S.等不久就离开,但其证述的人事,耶青的传教方式都一致,可以对照参考。

耶青研究员替R.S.的见证和每一个转载的见证,做了一番严格的考证,以确认细节和事实。这里借R.S.的体验,补充耶青早期在上海传教工作点滴。对国内外研究耶青的专家和国内三自教会,应该有参考价值,特此转帖。

本文为《耶青初创时期在上海的传教活动》一文的加强版,原文曾遭耶青抗议,给"三站"所在的新浪网管理员删除了帖子。现再加以学术考据,把每一个可能有争议的细节加强注释,并引用文献以作支持,再发于新浪博落。如发现本文有不详或错误之处,欢迎提出证据或史料指正。文末的注解是耶青研究员补加上去,为原文所没有的。)

以下转帖︰


本人于2001年6月归主,但当时对信仰并没有深入了解,因此对于非真理的道理毫无辨别能力。在本人信主后第3个月,有来自韩国的耶稣青年会(注1)的一个干事(注2),张XX,在学校里面传他们的道,恰好碰到我,我一听她说自己传福音的人,就很高兴的把她看成是一位姊妹,所以在一起聊得很开心,之后她邀请我到他们称之为 “centre”(中心)的地方,这个地方离学校也不远,我当时没有戒备的心,就同意了,就这样开始了我两个多月的异端生活。


刚到异端那 边,每一个异端的人都非常的热情,热情到超乎一般人的想象,我一下子就被这种氛围给吸引住了,就非常希望多花些时间在那里,和异端的人多相处一会。这个时 候他们就给我以及和我差不多情况的学生进行学习,每次学习是一到三个人。除了学习之外,早晨五点半有礼拜,晚上有聚集的时间。一周七天不间断。

关于他们的学习课程,当时主要是有一个叫做张大卫的牧师在韩国开创的教程,共有四十课(注3),很少使用圣经,基本上是老师讲,学生听,一般在学习的时候不鼓励提问题,有些提问常常是如此回答的:”你之所以不明白,是因为内心深处还有骄傲,所以要放下自己的内心深处的骄傲。”这在当时让我非常疑惑,因为问题得不到解答就算了,居然提问就意味着骄傲。以现在的观点来看,对圣经的了解主要是以灵意解经为主。举个例子吧,在讲人类犯罪的时候,讲到了蛇对夏娃的引诱,在课程中就 浓妆艳抹这个情节,讲到蛇是狡猾的,它身体能够弯曲,能够缠住人,讲到了蛇的舌头是分叉的,意味着他一口二舌,喜欢说谎。当第一次听到这个道理的时候,任何新人都会觉得非常新奇,所以在当时还是很吸引我的。

当然课程的最终指向还是他们所说的“救主耶稣基督”,也即他们的牧师张大卫(注4)。为了从圣经上找依据,他们使用的经文有日光之下,必无新事,所以基督再来时的情景和第一次一样,只是十字架的再来,大部分人肯定还是不知道(注5)。其次,他们否认基督是神(注6),而是一个没有罪的人,因此他的再来就像施洗约翰是以利亚的再来(注7)一样,不是荣耀的再来,而是心志和能力的再来,是以一个普通人的方式出现的再来。

关于救恩,耶稣不再是唯一的道路真理生命,因为他们宣扬有三重天(注8)的这样的概念,所以在他们概念中,和尚可以去天国的一重天,普通基督徒可以到二重天(如果普通基督徒听了他们的福音,拒绝承认他们的张大卫是主,那只有去地狱了),他们可以到三重天。在学习完四十课之后,就需要认张大卫是主了。如果不认的,就继续上课和培训,直到认为止。此外,他们还准备了到韩国的去集中培训,去的人回来一般都会加入他们。

关于他们的组织制度,建立在学习课程的基础之上。人员来源主要是年轻人,特别是年轻有追求的基督徒。因为他们的一个宣教策略就是,“先到以色列迷失的羊”那里去,所以他们经常到其它的教会拉人来聚会,比如说我的一个师妹,原先在校园团契服侍,但是后来被他们拉走。在顺利结束了四十课学习之后,如果认张大卫是耶稣的再来,就可以填写委身卡,表现良好的在培训一段时间后,差派去外地“宣教”,成为干事,他们会颁发戒指表明身份,戒指上的标签是Apostle(使徒)。(注9)以这样的方式,在2001年,他们建立了以上海为中心向中国其它省会扩张的态势。


关于他们的经济状况,我知道的不多,只知道他们是从经营韩国的电子游戏厅连锁开始的。在国内有一些地产方面和教育方面的公司,也鼓励个人财产的奉献。一般来说会是韩国总部给与当地聚会经济上的支持(注10),直到当地公司独立运作。


关于他们的婚姻制度,是只能在自己的聚会之内找伴侣,因为他们教会的等级是最高的,而且必须是在认张大卫是主后才可以。我注意到有指婚(注11)的现象,是当时有一个男的二十多岁,娶了一个三十多岁离过婚的韩国女人,原因就是张大卫的指婚。

关于他们的发展策略,从01年年末开始,他们就很注重教育,说过要开办大学(注12),很注重网络传媒(注13),很注重给年轻人讲他们的道理。而且他们的工作不是局限于一个区域,而是整个中国,在我快离开前,他们正在培训去中国其它省份省会传他们的福音的人,去香港的人在两个月后也出发了(注14),后来听说这个人又到美国开展工作。而且当时他们在俄罗斯已经开展了工作。

从总体来说,耶稣青年会是妄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异端。



注1︰耶稣青年会这个名字确是在中国开始的。韩国来的干事应该是安提阿长老会的宣教士。

注2︰干事是全职传道人,但又分等级。以韩国来的传教士最高级。这位姓张的干事,可能是上海复旦最早期教会负责人之一。

注3︰即”四十个道”,或走“四十天道路”,即四十天之内听四十个耶青的教义的密集课程。耶青起初承认”四十个道”从张大卫而来,听”四十个道”,为认信张大卫为”基督”的预备工夫。后来,因正统教会质疑“四十个道”是异端的道理,故耶青现在的政策是否认有”四十个道”之存在。参耶青内部政策文件︰《GA肢体安全手册》︰(一)传牧细节注意事项,之7)关于40天,3天,7天道路的说法。“从现在开始,对于肢体以下的成员,一律不要提起这样的说法和做法。不要让他们走3天或者7天或者40天的道路。依据他们的渴慕程度来引导,比如渴慕的人一周几次,不然一周一次稳定地来学习就可以。”

注4︰”认信再临主”毫无疑问是耶青的核心信仰,今天绝口不提,并加以否认。香港基督日报独立调查团最近汇报了在国内各地区前耶青提供的见证,确认了耶青里有这个教义。
注5︰此乃耶青从统一教的《原理讲论》挪过来的释经法和终末论教义。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来华传道的韩国耶青牧师,如洪底波拉,赵保罗(太荣)等、都是跟随张大卫从统一教转到EAPC的。那一批传教士受统一教教义影响极深,从他们的讲道的文字记录可见。耶青终末论教义的要旨是︰当年犹太共同体没有认出基督而把他钉十字架,今天的第二以色列,即教会也有可能认不出他而钉十字架,所以耶青虽然认出了基督,但要为他保密,直至天国建立在地上。香港基督日报独立调查团最近汇报了在国内各地区前耶青提供的见证,确认了耶青里有这个教义。

注6︰再临主是”人”,像”耶稣”是个从女人怀孕而生的人一样。根据耶青的教义,承认”某人”为”再临基督”,并没有把他”神化”。与统一教的思想大致相同。
注7︰耶青和统一教一样,认为以利亚(施洗约翰)和耶稣并不是驾云降临。”再临基督”来到这个世代的方法,必与当年耶稣”同型”,不是驾着云采,而是在”云集”的144,000人组成的共同体中给认出来,被膏立为”基督”。见耶青的《终末论》讲义。

注8︰三层天和三层地狱,是耶青另一个现在已不公开的核心教义,以突显其所传的”永远的福音”。

注9︰这与ACM(使徒校园传教会)的做法一样。YD与ACM关系,详参另文。

注10︰韩国总部以经济支持耶青干事,经营商業公司,如万銳科、倍來通等。他們的报紙也是由总部出資開辦的,但他們一般的說法是肢体自己出資,錢是從向家人借出來的,以避免怀疑。參《GA 肢体安全手冊》(二)关于“三自”的问题,3)自治:”问经济来源时,可以说家里支持我,而且我认识的一些弟兄姐妹也帮助我。不要说总会支持一类的话。”

注11︰应为”旨婚”,又称”配婚”。韩国的新兴教派如统一教,摄理教(JMS),UBF,都有此做法。统一教系统里的教派的旨配,带有受到教主”祝福”的意味。按统一教的文件记录,张大卫本身亦曾在统一教接受”旨婚”匹配,接受文鲜明牧师之祝福,藉以除去原罪。

注12:当时在澳洲,张大卫牧师藉澳洲神召会的南十字学院的韩语延伸课程,发展耶青的神学院,后迁至美国,创立伟仁神学大学(Olivet University & Theological College)。

注13:网络即”万锐科”(Verecom),注册为外资公司,为商业机构。传媒有”《 基督新报》(后改称《基督日报》)、亦为商业机构。国内有”天梯”(后改称”基督时代论坛”),”福音时代”。

注14︰这位干事应是唐佩颖,2002年初抵达香港,奉命设立国际耶青总部及香港耶青。后来调任美国伟仁大学,负责招收中国耶青成员为学生。


来信请寄︰ydwatcher@gmail.com
或ydwatcher@sina.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