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香港 《国度复兴报》就“基督日报”事件访问柯广辉律师


转帖自香港"国度复兴报"

原文发表日期︰ 2008-04-29

(耶青研究员按︰近日基督日报和耶青以猛烈的炮火轰擊香港基督日报事件调查团,並準備控诉召集人柯广輝律师。到底柯广辉律师等以什么態度对耶青作调查。一份流通世界各地的”国度复兴报”曾访问柯律师,对关心基督日报事件的人,提供了一些背景资料。)


【本报讯】《基督日报》事件独立调查团自2007年12月成立起,经过逾三个月的调查工作,已于4月10日举行调查结果发布会,向在场一百多名教牧和机构同工公布结果。

报告指,耶稣青年会与伟仁大学同由张在亨牧师创立,并与《基督日报》同享异象,并在一定程度上分享共同的策略、人力、物力及其它资源。至于张在亨牧师与统一教的关系,报告指没有证据显示张在亨牧师现在仍然与统一教有关系,虽然他曾经与统一教有密切的关系。但调查团表示,不能排除耶稣青年会在中国内地提倡类似统一教教义的高度可能性,为此表示「强烈忧虑及高度关注」。

调查团召集人柯广辉律师在会上表示,调查团在4月先后两次接获由律师代表《基督日报》及耶稣青年会发出的法律信函,指控调查团诽谤。香港《基督日报》及耶稣青年会同日在发布会举行前,在网上发表文章,指调查团及其即将发表的报告书严重缺乏公信力。耶稣青年会晚上在网上发表另一篇文章,强力要求调查团公开声明道歉。

(B) 摘录以下摘录自4月10日发表的《基督日报》事件独立调查团结果报告。

------------------

调查过程及结果︰

在有关的调查过程中,本调查团研究了多方的证据,包括但不限于《基督日报》与耶稣青年会提供的证据。基于耶稣青年会的背景,本调查团认为有必要展开中国内地的调查工作,并曾与多名在不同地域对耶稣青年会有认识的信徒(“知情的内地信徒”)、和多位相信是耶稣青年会的前成员(“前耶青成员”)多次接触。本调查团在完成研究所有证据及聆听所有证人的口供后,总体上对耶稣青年会代表提供的证据及证供的一致性及可信性极有保留。至于知情的内地信徒及前耶青成员提供的证据,本调查团一致认为它们是一致和可信的。本调查团就相关机构及/或人士的背景及信仰,作出以下的一致结论︰

1. 伟仁大学现拥有五个学院∶神学、音乐、传理、美术与设计、资讯科技,并透过这些学院与多个国际事工机构、包括但不限于《基督日报》和耶稣青年会建立密切的联系。据伟仁大学所述,耶稣青年会的“积极参与”促进了伟仁大学的急速发展;

2. 耶稣青年会及伟仁大学均由张在亨牧师创立,并与《基督日报》同享其异象,并在一定程度上分享共同的策略、人力、物力及其它的资源;及

3. 张在亨牧师曾经与统一教有密切的关系,但没有证据显示张在亨牧师现在仍然与统一教有关系。本调查团研究及比较所有证据及证供,再仔细听取知情的内地信徒及前耶青成员表述他们的亲身经历,然后对照各方就相关事件涉及的人物、发生的时间及脉络的陈述后,一致认为本调查团不能排除以下的高度可能性︰

1. 耶稣青年会在中国内地提倡类似统一教的教义,包括︰一、耶稣第一次降世是失败的;及二、他们的牧师(韩语称之为Muskanim,简称为Msn)是“再来的主”或“再来的基督”;及

2. 耶稣青年会在中国内地多处迅速发展及在多间主要大学建立据点,有组织、系统及策略地宣传以上教义,并且采取了权威式的管理方式。为此,本调查团一致表示强烈忧虑及高度关注。(完整报告刊登于http://www.enquirycommittee-ghi.org/)

(C) 事件经过

2007年11月中旬 教会、大众传媒开始关注《基督日报》的背景、信仰立场和操守等等,以及《基督日报》、耶稣青年会及张在亨(又名张大卫)牧师三者之间的关系。
2007年12月12日 《基督日报》的顾问,包括罗锡为牧师、林以诺牧师及梁廷益牧师,在《基督日报》同意下,委托柯广辉律师担任召集人,邀请教内领袖组成独立调查团。
2008年4月1日 《基督日报》宣布解散顾问团,八位教牧或信徒领袖同日发表声明辞去《基督日报》、耶稣青年会或Crossmap的顾问及董事职位。
2008年4月10日 独立调查团公布调查结果。
2008年4月11日 《基督日报》及耶稣青年会在网上发表文章反驳调查结果。
2008年4月15日 耶稣青年会宣布成立「捏造异端事件调查委员会」。

(D) 访问柯广辉律师

调查结果公布后,教内不少人仍存有多项疑问,本报向调查团召集人柯广辉律师澄清以下问题︰

记者︰《基督日报》于3月4日宣布解散调查团,调查团的合法性会受到影响吗?
柯广辉︰虽然调查团当日是在《基督日报》的要求下成立的,但本身是独立的自发性组织,与《基督日报》不存着任何关系,《基督日报》亦没有解散调查团的权力。

记者︰有些人质疑调查团没有对《基督日报》是否异端下结论,你有甚么回应?
柯广辉︰调查团的责任是将看得见的事实表达出来,事实必须基于可以被验证的资料,至于对事实的理解和诠释则由读者自行判断。

记者︰调查团以甚么作为达至结论的证据?
柯广辉︰我们参考不同来源的资料,从中筛选有质素、可以加以验证的资料作为证据。有关耶稣青年会在中国内地宣扬的信仰部分,我们派人亲身到内地访查重要人物,搜查一手资料。为了保护证人的安全,我们在报告书上没有列名身分,但调查团成员都检视过所有证据,他们是教内备受尊重的领袖。记者︰你认为调查团的结果有甚么价值?

柯广辉︰展开调查之前,坊间对《基督日报》的所有质疑都是传闻,没有证据支持或反对指控,大家都只有猜测。若然继续下去,只会带来分化,可能有人无辜被谣言中伤。经过调查,我们获得足够证据支持结论,希望教会高度关注耶稣青年会的发展。

(E) 评论

有些人认为调查报告没有解开迷团,希望调查团对《基督日报》是否异端作出清晰结论。虽然调查团表明以验证的客观手法处理事件,但不少信徒不愿花时间探讨分析,而寄望调查团负起「判断」的职责,反映出信徒的独立思维需要提升。在鼓吹多元化的后现代社会,新兴宗教层出不穷,对异端的界定也较以往模糊,信徒切勿停留在倚赖中世纪宗教法庭的思维。


来信请寄︰ydwatcher@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