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时代论壇报导︰耶青讲座在官司中順利进行

《基督日报》与耶青事件探讨
拨开迷雾见真相讲座顺利举行
(9月29日消息)


转贴"时代论坛"



【时代论坛讯】新兴宗教关注小组主办、香港教会更新运动、香港短宣中心及真证传播协办的「拨开迷雾见真相──基督日报与耶青事件探讨」暨新书发布会已于九月廿六日下午七时三十分假宣道会北角堂真理楼礼堂举行,内容包括前耶青信徒离教见证、建道神学院副教授滕张佳音博士分析耶青的谬误、香港教会更新总干事胡志伟牧师分享教牧该如何处理耶青问题、新兴宗教关注小组召集人杨子聪简介新书《拨开迷雾见真相──基督日报与耶青事件探讨》的内容,约逾一百人参加。


另一方面,据《苹果日报》报道,耶稣青年会于聚会举行前一日,即九月廿四日入禀法院控告新兴宗教关注小组及其负责人在五月廿五日举行的一个聚会上,以及在上述(九月廿六日)出版的一本新书中,对该会作出诽谤;为此耶稣青年会申请禁制令,并追讨赔偿。而在九月廿五日当晚聚会开始前约十五分钟,《基督日报》同工连同一名自称律师楼职员的女子到场要求新兴宗教关注小组召集人杨子聪收下法庭传票,唯大会表示现场为私人地方,且不宜在这聚会场合收取文件,着该名女子另约时间处理。及后聚会如常进行,至聚会接近最后的环节,由杨子聪简介新书时,一名女子从会众席间走到台前把一个公文袋放下,示意杨子聪接收后离场,大会人员见状迅速上前查问,该女子自称为律师楼职员,但却未能出示任何身分证明,大会人员以不会收取不明来历的文件而把公文袋交还该女子,女子事后离去。整个聚会期间,未有任何人士在场内叫嚷作出骚扰。

聚会原本邀得一位香港前耶稣青年会离教信徒王佳英亲身到场作见证,唯突然因事未能出席,但则预先把一段录音见证及其生活照交给大会作现场播放。王佳英在录音中指出,她六年前于中文大学就读一年级,由于当是考试压力大、生活空虚,曾祷告求神帮助,直至某天在校园遇上一位韩国传道人邀请加入耶青时,她便以为是神听了她祷告后差这人来帮她,于是便加入耶青,亦从没对该教会有所怀疑。


自此她每日都去教会听道,半年后便开始参与事奉,可是不久她的生活起了很大的变化,当中先后包括:教会要求她每天要实行「三三三」,即每日要有三小时祈祷、三小时听道、及三小时传道;要求她做《基督日报》的主编;教会教她用信用卡透支及向财务公司借贷的方式补贴教会的经济。王佳英指,由于她当时是学生,「三三三」模式根本令她完全不能兼顾学习,以至成绩退步,而因着借贷她要独力背负数万元的债务,并须找兼职来还债

在信仰上,她亦发现耶青在教导上有一些问题,包括:一、暗示耶青主任牧师张在亨就是再来的主;二、只有耶青才是唯一一个最认识神的教会。她指出圣经明确记载没有人知道耶稣何时再临,而她亦发觉自己的信仰生活完全不像其它教会信徒般得着喜乐,最后她在参加耶青一年后便决定离开这教会。


王佳英又透露,在是次聚会的前数天,曾有耶青的同工去找她,问她是否知道新兴宗教关注小组会办这聚会,又向她澄清教会从没说过张在亨是再临主,并相信十字架是成功的,不是失败等。


虽然王佳英现已离开了耶青,但当年的经历却对她带来很大的伤害。她表示自己这些年来曾尝试到其它不同教会聚会,期望能重新投入正常的信仰生活,但却发觉自己已对教会信心尽失,担心自己会否再次误信教导而堕入痛苦的困境中,这种不能磨灭的阴影至今仍未能让她得着正常的信仰生活。


其后大会又播放一段于二○○八年九月十一日,韩国CBS 电视台一段约三分钟的新闻报道片段,内容包括有当地前耶青信徒指出耶青的问题。有关报道员报道的内容指:「创立青年传教团耶稣青年会和基督教新闻报《Christiantoday》等的张在亨牧师在国内外基督教质疑他是异端的情况下,由于一位曾经告白张在亨牧师是再临主的人出现,而再引起一场风波。韩国基督教总会异端决策委员会催促韩国基督教总会(以下简称「韩基总」)对张在亨牧师重新调查和研究。……自称在张在亨牧师有关的教会受了牧师按立(受按立为牧师)和做了有关团体Christiantoday的广告局局长(即广告部主管)的李东俊(이동준,音译),最近召开了记者招待会,承认自己曾经告白张在亨牧师是『再来的基督』。」片段中,李东俊表说:「由于我因为断定了曾以为他是再临主的张在亨牧师有很严重的问题,所以便从那里脱离了。」


至于建道神学院副院长滕张佳音博士则以「张大卫共同体的信仰错谬」为题,简介耶青组织及其教义问题。而她在开始时则首先表示,如与会中有耶青及基督日报的人在当中,是十分欢迎的,因她的演说内容并非是针对信徒,而只在指出张在亨的信仰问题。


经过多翻搜集资料作分析研究后,滕张佳音指出耶青是张在亨(张大卫)所设立的「共同体」的其中一环,而共同体则在全球发展了「灵魂体」三个不同层次的机构:「灵」是与直接传教有关的,如耶青、CEF等;「魂」则是以文化音乐等事工作间接传教,如Christiantoday, Crossmap, Breath等;「体」则是没有传教作用,只是负担教会的经济开支,如伟仁公司、青岛食品厂制造巧克力豆,及在各地设置自动贩卖机等。


她特别指出近年香港不少教会都会从网上的Crossmap免费取得一些很美丽的图片制作投影片,不知不觉便对Crossmap产生好感,显示出耶青善用多媒体去影响文化,控制思想。

另一方面,她亦指耶青会鼓励信徒说谎,认为这可保护他们的教会、拓展神国;而张在亨改命为张大卫,是涉及他的其中一个信念,认为其教派蒙拣选的十四万四千人会恢复地上戴维王国的共同体。由于数据繁多,滕张佳音呼吁与会者可参考刚出版的新书。


此外,她亦分享到较早前应邀到加拿大讲道时,发觉当地华人教牧同工都对《基督日报》的同工都非常信任,其主要负责人一的施勇仲经常偕其妻子及婴孩参与当地的一些聚会,在当地教牧的心目中有着很好很纯正的形象,对香港教会对《基督日报》的看法可谓百思不得其解,并曾多翻询问她是否弄错了。然而期后当地教牧同工在继续了解后,开始明白个中因由,更曾亲身目睹当地《基督日报》同工出现前言不对后语的谎话情况。滕张佳音指,现在加拿大的教牧同工都对耶青及《基督日报》有较清晰的了解,并已认同及相信她所讲的了。


对于面对耶青及《基督日报》的出现,教会又该如何面对?香港教会更新总干事胡志伟牧师便指出, 教牧与信徒要提高警觉,而保罗说 :「不要参与暗昧无益的事,倒要把它揭露出来」(弗五11,《圣经新译本》),因此教牧要教导信徒以真理防备各类异端或秘密教派,把若干活跃的「非正统教派」信息贴于布告栏,或刊登于主日周刊内,以收阻吓作用。


他又指当有任何教派或组织要求信徒同住在一起,过着共同生活,断绝与外界正常的社交或关系,便须加倍提防。他指教会倡导的该是「唯独恩典」的福音,并非以律法辖制,这才是健康的教会生活。


其后由杨子聪简介由新兴宗教关注小组出版的新书《拨开迷雾见真相.基督日报与耶青事件探讨》 ,内容包括解构张大卫的共同体、共同体在香港的情况、《基督日报》及耶稣青年会事件簿、离教者见证及其所受的伤害、教会该如何处理这教派的事宜等、撰文者包括滕张佳音、胡志伟及杨子聪等,而三篇书序则由大使命中心王永信牧师、建道神学院院长梁家麟牧师及宣道会北角堂主任牧师萧寿华分别撰写,全书共二百四十四页。
来信请寄︰ydwatcher@gmail.com

No comments: